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嘴尖、皮厚、腹中空”不是求实的作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警北京指挥学院院长 李俊辉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10:15

李俊辉(武警北京指挥学院院长)

李俊辉: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就必须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的“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为了治理风沙,焦裕禄靠自行车和两条腿跑遍全县,把所有风口、沙丘都编上标记,掌握了最直接、最真实的一线情况。兰考的“三害”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正是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对照焦裕禄精神,我们身边的一些党员干部中不真干、不实干之风仍有市场;有的不注重学习,“嘴尖、皮厚、腹中空”;有的干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上级不注意,耐不住磨炼,不愿用真功;有的身子沉不下去,工作漂浮,心态浮躁,调研走马观花,不了解实情,抓工作大而化之,讲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不见真招。这些问题的根子在思想观念不务实,领导方式方法不科学,影响了党员领导干部在官兵中的威信和形象。

当时,兰考是河南省最苦最穷最难的县,面对困难和挑战,焦裕禄没有丝毫退缩,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困难中闯出了一条路。焦裕禄经常说,有了困难只要去斗争,去克服,困难只会减少不会增加。克服一分困难,就是一分胜利。对照焦裕禄精神,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还存在奋斗精神不足的问题。有的满足于随大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有些行为不敢言,对复杂矛盾、棘手问题不敢碰;有的做了点工作就指望上级肯定,一旦不如愿,就牢骚满腹,消极懈怠;有的对存在的问题,明明发现了,却不主动解决,等待观望,能拖就拖。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奋斗精神不足,缺乏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党员干部照担当之镜,就要摒弃当老好人、拈轻怕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观念,敢于担当、勇于担当。

《解放军报》(2014年03月24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