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风雨天涯爱相随

——与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分队工程师李文波面对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赛宗宝 钱晓虎 曹海华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21:12

舐犊情深

“使人成熟的是经历,而不是岁月。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远”

儿子是夫妻俩共同的牵挂。因为企盼丈夫每次上礁新春后能凯旋归来,妻子赵善英给儿子起名为“李新凯”。在儿子眼里,爸爸是神圣而崇高的,因为每年春节或八一节,学校都要组织同学们为南沙官兵写慰问信,爸爸就是其中光荣的一员。

南沙,自然是父子俩永远的话题。“岛礁上有没有礁花?”一次,上小学的儿子写作文要写一种植物,向爸爸求援。李文波找来一摞岛礁上的照片给儿子看:“当然有了。太阳花因最早在南沙扎根、开花,1991年被守备部队正式命名为礁花。从此,太阳花成为南沙卫士的心爱之物。数十年来,一代代官兵像太阳花一样扎根南沙、栉风沐雨、顽强成长。”

见儿子听得入神,李文波更加眉飞色舞,“岛礁上不仅有礁花,还有60块礁盘菜地呢,统一的大名叫‘锦绣中华’。要说小名那可就多了,每一块分别标着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共建单位的名称。”那次,儿子的作文成了全班的范文,在班里作了朗读。儿子在日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句话:“使人成熟的是经历,而不是岁月。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远。”

“老李在南沙呆得都有些木讷了,也只有和儿子交谈时他才能找到感觉,变得不那么笨嘴笨舌了。”坐在一旁的妻子嗔怪说。

在湛江,李文波和妻子一道走进儿子正在复读高三的学校,和班主任老师长谈了一次。在赵善英的印象中,这是儿子上学以来,老李第3次走进儿子的学校。这些年都是妻子独自一人拉扯孩子,去年儿子高考失利,不得不复读一年。对此,李文波感到十分内疚。这次听班主任说儿子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李文波黑黝黝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