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风雨天涯爱相随

——与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分队工程师李文波面对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赛宗宝 钱晓虎 曹海华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21:12

夫妻恩爱

“最难熬的是盼妻子来信,每次来信都要读上十遍八遍”

“在礁上最难熬的事情是什么?”记者亮出新话题。

“当然是盼妻子来信啦。”李文波有些腼腆地说,第一次守礁时间最长,自己每天都数着日子盼妻子来信。可3个月后,当李文波兴致勃勃地迎来补给船停靠码头时,结果整个礁上唯独他一封信没有。

直到9个月后要下礁时,补给船才捎来了妻子的来信。原来,那段日子儿子得了痢疾,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妻子,一个人抱着孩子四处求医,哪有时间写信。

“早年没有电话,每次来信都要读上十遍八遍才算完。为了表达对妻子的歉意,我每次回信都比来信要长一些。”说着说着,憨厚的李文波居然幽默起来。

“您在礁上出过险情吗?”记者好奇地问。

“多了,礁上一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刮6级以上的大风,台风光顾也是家常便饭。”话刚出口,李文波突然看了看妻子,犹豫了一下接着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5年12月19日,南沙海域遭遇12级台风袭击,室外狂风大作、巨浪滔天。为了获得恶劣海况下的宝贵数据,他顶着狂风暴雨整整爬了半个多小时,前往观测点取样。两个小时后,当战友用绳子将他拽上礁时,疲惫不堪的李文波因虚脱一头栽到地上……讲到这里,一旁的妻子已热泪潸潸:“老李在信里和回到家中从来不谈这些。”

每次临到下礁,李文波也会和战友们一样,一天天掐算着回家相聚的日子。可下礁后,他很快又牵挂起自己亲手在礁上开辟的两块小菜地和种下的几十棵枇杷树,以及成年累月摸爬滚打泡在一起的战友。这次下礁后,他还专门到分队长赵军的家里去了一趟。赵军的母亲哮喘病犯了,从陕西老家赶到湛江看病,他特意代表守礁战友探望了老人,并送去了慰问品。

平时,李文波和战友处得就像亲兄弟。每次乘补给舰上礁执行任务时,他总是谢绝领导特意关照给他的小房间,而与30多名战士肩挨肩、头碰头挤在甲板底舱里。风大浪高摇曳时,每当有官兵出现晕船反应,早已习惯了远航生活的李文波,总会上前提醒一句:“少翻身、少走动,向上平躺,体验海船共舞的节奏,你就会享受到海浪给我们提供的免费水疗按摩……”一席话,逗得大家顿时乐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