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光荣而神圣的时刻

——受阅部队士兵速写之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刘川 张晓祺 尹威华 史明艳 陈仲篪 陈国全 高远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5 03:01

白求恩精神传人

■本报记者 张晓祺 尹威华

史明艳: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学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尹恩华 摄 

白求恩,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中学课本里的《纪念白求恩》,让他的形象融入了几代人心中。

走进阅兵训练基地白求恩医疗方队,大厅里悬挂的几十幅油画作品分外惹眼,主角大都是白求恩。

“你是作者?”

“是!”

“叫什么名字?”

“史明艳。”

“哪个单位的?”

“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

问一句,答一句,绝不多一字。倒是战友李晓霞快人快语,像倒竹筒子一样,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讲得利利索索。

史明艳,2012年从基层部队考入这所以白求恩名字命名的军校。新生入学,第一次参观校史馆,解说员讲述起白求恩抗日办学的故事,她听得泪流满面。

入学3个月,听说队里有人自购工具画白求恩,李晓霞不太相信。走进宿舍,看到史明艳满心欢喜地整理画架、画笔,她才恍然大悟——探究史明艳几个月不买零食的原因,敢情是攒着津贴“干大事”。

从此之后,学业之余,史明艳醉心于她的“事业”——用油画展现白求恩的精神。

“我来边区不久,就与聂司令员商量办一所卫生学校,培养卫生技术人才,今天实现了!”“我是来支援中国抗日的,要金钱做什么?要图吃得好、穿得好,就不来中国了”……几十个白求恩支援中国抗战的动人瞬间,被史明艳用画笔生动再现。

听说一位学员热衷画白求恩,时任学校政治部主任的于维国专程到中队查看。在库房一隅,史明艳正埋头创作,眼里满是虔诚,点点油彩沾在发丝上……那一刻,于维国感慨万千。几天后,中队收到了学校政治部从政工费里“挤出”的专款——用于支持史明艳创作。

2014年,驻地举办纪念白求恩逝世75周年书画展,一位收藏家想出资购买史明艳的4幅作品,被她拒绝。她将其中3幅作品无偿寄送给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

几个月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集结号吹响,正在医院实习的史明艳,5次申请加入方队,最终如愿以偿。当然,一同来方队“报到”的,还有她的画笔。女兵方队以白求恩名字命名,史明艳一下子成了方队的“明星”,不仅因为她的白求恩画作,更因为她的拗劲儿和执著。

白天站军姿、喊口令……别人练2小时,她就练3小时。入夜铺画纸、调颜料……她见缝插针,将阅兵场上的所见所闻,倾注于画笔。方队中,史明艳的位置并不醒目。

“通过天安门时,全国人民也许看不清我们的样子,但一定能感受到我们的精气神。 因为,我们代表着中国女兵,代表着千千万万个白求恩精神的传人!” 说这话的时候,史明艳明眸忽闪,满脸豪情。

心声:精神的升华

■史明艳

一次受阅,终身受益。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让我军姿更挺拔、意志更坚定;互帮助、同进步的训练氛围,让我更加体会到军营美,更加珍惜战友情。阅兵训练虽然艰苦、单调,却带给我更多的创作灵感,使我的作品更加鲜活、生动。这种从未有过的创作体验,以独特方式滋养着我的心灵。感谢阅兵经历,让我拥有了弥足珍贵的青春记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