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光荣而神圣的时刻

——受阅部队士兵速写之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刘川 张晓祺 尹威华 史明艳 陈仲篪 陈国全 高远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5 03:01

方队“瞪眼王”

■陈仲篪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王凌硕

付军: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战士,上等兵。郭金辉 摄

烈日下,一排身穿蓝色迷彩的战士们挺立在阅兵训练场上。队列里,一位年轻的战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稚气未脱的脸庞上,一双大眼睛在阳光下如同黑宝石般明亮。只见他目视前方,目光中满是坚定和刚毅,像一尊棱角分明的雕像。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这个战士就一直站在阳光下。计时器跳动到87分23秒的时候,这个战士才稍稍眨动了一下眼睛。他就是装备方队乘载员、上等兵付军——阅兵场上的“瞪眼王”!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这需要多大的毅力!他练此“绝技”有何背后的故事?记者怀着这些疑问,试图走进这位20岁海军战士的内心世界一探究竟。

付军告诉记者,在阅兵基础训练阶段,方队集中驻扎在浙江舟山某海岛,由于靠近海边、地势平坦,恰逢寒冬腊月、天气恶劣,官兵们经常被突如其来的寒风吹得站不住脚。对于身体还算结实的付军来说,伫立风中而岿然不动并不算一件难事,难就难在一双大眼睛总是稍有阵风吹过便会不自觉地频繁眨眼。

面对队列考核大纲中“40秒不眨眼”的要求,付军心里开始忐忑不安,一度情绪低落,特别担心被淘汰。曾参加过2009年国庆大阅兵的凌永红副方队长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当晚,他召集全体官兵集中观看了历届阅兵视频资料,并以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讲述了阅兵训练基地中受阅官兵克服万难、奋勇向前的生动事迹。

深受感染的付军,重振旗鼓,他开始每天都请求站在顶风向阳的位置,可是总过不了几秒钟,眼泪就顺着面颊流下,很快又被风干。渐渐地,眼泪越流越少,时间越瞪越长,10秒,15秒,20秒……终于,秒表定格在了“40秒”上。突破自我后的付军并不仅仅满足于达标,他暗自想在阅兵场上挑战极限!他默默地向龙虎榜上的“英雄谱”——63分钟“瞪眼王”纪录发起了冲击。

付军说:“我们装备方队的乘载员接受检阅时,和徒步方队相比,没有刚强有力的步伐,没有那排山倒海般的队列,在装备的轰鸣声中,站在车辆前的乘载员,看的就是一股劲儿,一股从眼神中迸发出的精气神儿。”于是,他决心练就“瞪眼”的绝技,就是为了让目光更加坚定有力,他想用眼神告诉世界——我是无上光荣的人民海军,我是国泰民安的坚强保卫者!

执着的他从训练场回到宿舍,也是对着镜子一站就是一个小时……终于,63分钟“瞪眼王”纪录被付军刷新了。这份成绩见证了一位普通士兵生动的面孔,更见证了一位铁血男儿坚持不懈、奋勇向前的勇士精神。

心声:猎猎军旗永远飘扬

■付 军

作为一名海军战士,能够参加阅兵,是我至高无上的光荣。阅兵场上,那一滴滴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汗水,那一道道见证着超越和蜕变的印记,塑造了一个坚韧不拔、无所畏惧的自己。不管将来身在何处,那心中高高飘扬的军旗和耳边震撼嘹亮的口号,都将成为我追逐梦想道路上的强劲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