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这里的风气清又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华敏、曾政雄、罗文义责任编辑:高飞
2015-10-27 16:14

15次被评为“标兵连队”,15年担纲基层建设示范单位,越是荣誉多,越要敢较真——

“实”出硬标杆 “真”出好形象

一发子弹,打在7环与8环的界线上,也打在了是非曲直的边界上。

去年5月,战士张酬良参加教导队学员选拔考核,他信心满满,连给家里的报喜的话儿都想好了,没想到射击考核出了意外。

报靶的战士知道,这发子弹如果算成8环,他的成绩可以达标,于是很想想帮帮他,给他报了8环。

小张仔细看了看靶纸,流着眼泪说:“这明明就是7环嘛!”

现场监考的老连长、作训股长唐俸被这一幕撞得生疼,一巴掌重重拍在小张的肩头:“好样的,失去的机会你一定会找回来!”

当兵打仗,就不能干糊弄人的事。十连官兵对风气的理解,既简单又通俗:工作越务实,风气越纯洁;较真越严格,风气越端正。

2013年2月,一位领导到连队检查,恰巧赶上一个大雾天。连队照样同往常一样,把铺盖都卷了起来。有人提醒连长唐俸:“这样会影响连队的形象。”唐连长不为所动,照样雾气不散,铺盖不开。领导到来时,见一排排卷起的铺盖有些疑惑,抬眼一看这随手就能抓起一把水的大雾天,马上绽开了笑容:“带兵就是要这样实实在在。”

团里有规定,连队开展勤务训练要拍成视频发到团里,年底统一评比。有一次,连队在巡逻时突降暴雨,一看这是平时等都等不到的训练时机,连队当下不管评比不评比,在雨幕下展开了战术训练。大伙淋得像落汤鸡,训得一身泥,可视频拍得不咋样,好几处隔着雨幕不见人。从士兵堆里滚出来的团长李冠华一眼就看出了好赖,连声说好,评价说:从画面效果看这是最差的视频,从严格训练看这又是最好的视频。

求实不带一点含糊,较起真来对自己也狠得要命。

2012年连队新建训练场,由于地势原因,靶场要一点不差地达到两百米标准,需要在前边挖掉上百吨土方。团里也觉得这个工程量太大,明确告诉连队靶场只能建199米。

“训练场建设,差一厘米都不行!”连队官兵一声号子,利用训练间隙完成了土方挖掘任务,磨坏的手套多达500多套,63把钢钎使到只剩下小半截,生生搬开半座山。

领导“点赞”:他们一锤锤砸出了足长足宽的训练场,也砸出了不短斤不少两的硬作风。

凭着这种“不差一厘米”的精神,连队先后15次被两级军区评为“标兵连队”,15年担纲团基层建设示范单位。连队利用15面锦旗教育官兵:荣誉是一代一代官兵苦干出来的,越是荣誉多,越要过得硬。

去年11月,十连参加年终考核,官兵全副武装集结在营门口,为最后一项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磨拳擦掌,战士郭明浩却发现水壶里漏出的水打湿了裤子。原来,前一天巡逻时,他不慎跌了一跤,水壶被一块尖利的石头戳出了一个小口子。考核即将展开,郭明浩甚至来不及将水全部倒完,就在器械场灌了满满一壶沙子。

“把水壶盖子拧开!”最后一人冲过终点线后,考核员逐人检查携带装具,郭明浩拧开水壶盖,使劲拍打,里面倒出湿湿的沙子。

裂缝的水壶装沙子,是为了不让较真的作风也裂开一条缝。一壶沙子,称出了作风的重量。面对此情此景,考核组联想起连队这些年获得的许多荣誉,无不动容:“这是个让人服气、让人放心的连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