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阳光洒满界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指挥、冯强、曹学兵责任编辑:高飞
2015-11-01 10:06

在阳光下绽放笑脸

每年老兵退伍后,团里都要从机动连队调整部分兵员补充到一线连队,新兵下连后这些补充的兵员再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2012年3月,当了几个月“临时十连兵”的张小龙,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求留下”的申请。张小龙过去所在的机动连驻在县城,不仅离机关近,驻地环境也比一线好。小张为何对十连恋恋不舍?小张说:“连队虽然偏远,但我在这里找到了快乐。”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十连驻地环境的真实写照。山多的地方,离孤寂艰苦很近,离繁华喧嚣很远。连队经常这样教育官兵:“军人没有选择阵地的权力,但有选择快乐的权力”,号召大家把苦日子过出甜味来。

“不到509,不算十连兵”。509号界碑,是连队防区内最难巡的一尊界碑,须翻4座高山、攀3处悬崖、淌两条河流,一路还要斩荆棘、防蛇虫,连队就曾有两只军犬在这段巡逻路上被蚂蟥活活叮死。

今年除夕,列兵符小鲁去“509”号界碑巡逻,脚底打了好几个血泡,身上划出好几道口子。来到界碑边上时,边境村庄已经升起煮年夜饭的袅袅炊烟,小符打开随身携带的中国地图,把祖国“心脏”北京、家乡和自己的站立点一一标示出来,心头掠过一丝属于边防军人的快慰:万家团圆日,正是军人守关时,边民平安过年,就是边防军人创造的一个最大的硕果

身处边境,拥抱界碑,官兵把家国情怀寄托于一山一水、一园一景、一草一木之中,不仅不再觉得边塞荒凉艰苦,还让连队时时充盈着壮怀激烈的快乐情结。

踏边关、访边民、参观战场遗址、拜谒烈士陵园,这是官兵闲暇之余观光边境的快乐;编撰戍边故事、军旅格言、边塞诗词,这是官兵抒发志向释放激情的快乐;从巡逻路上捡来树桩和石块制成根雕和奇石点缀营区,自导自演文艺晚会,开展富有特色的国门文化、界碑文化、坑道文化,这是官兵扎根边防、以连为家的快乐。

冷的边关热的血。经过连队火热生活的薰陶,许多官兵发现,快乐并非只与优越的环境成正比,在快乐的追求中融入忠诚与使命的元素,边关就是情感的驿站,连队就是心灵的归宿。

军犬训导员陈金好,从小就怕狗,当初听说连队安排他当军犬员,怎么也不肯干。时任连长唐俸告诉他:“一个好的边防军人,就是组织需要你干啥,就能干好啥。”他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一门心思训导军犬,后来他和军犬一起缉获走私分子,一起抓捕“蛇头”,一起在比武竞赛中夺过金牌,训导军犬也成为他心中最快乐的事。

当苍凉的边关碰上浪漫的“玫瑰”,用使命包装的快乐同样绽放幸福的味道。

一年,原连长熊晶的未婚妻何彩妮,见连队偏远艰苦,想动员情郎转业。她千里辗转来到连队,说出的理由也确实让人无法反驳:“这个地方,你连请我喝个咖啡、逛个公园、看个电影都做不到,甚至连一束玫瑰花都送不了,我凭什么嫁给你?”

熊晶一下愣在那里不知如何作答,两人一下谈崩了。

第二天,熊晶在巡逻途中采来草药熬制成凉茶,说这是边关提神降火的土咖啡,满足了请她喝咖啡的愿望;又带着她漫步营区,告诉她连队就是天然的氧吧公园;晚上正好团机关巡回到连队放电影,战士们把连长和新嫂子围坐在中间,算是看了一场电影。回到家属房时,地板上一个鲜花摆成的“爱”字,呈现在她眼前,更让何彩妮心里一阵惊喜:“这是什么花?”

熊晶深情地说:“木棉花是边关的英雄花,既代表军人对边疆的爱,也代表军人对妻子的爱,就是军人眼里的玫瑰。”

战地黄花分外香。看着眼前这个保卫边疆的情郎,何彩妮被边防军人以苦为乐的情绪深深感染。她终于懂得,找一个用忠诚妆点生活的边防军人作伴侣,自己可能丢失常人的浪漫,但将收获别样的幸福。

不久,熊晶与何彩妮走进婚礼的殿堂,婚礼仪式上拼成那个硕大爱心的就是边关那簇火红的木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