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阳光洒满界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指挥、冯强、曹学兵责任编辑:高飞
2015-11-01 10:06

我们和连队一起成长

今年5月下旬,80年代曾在连队当指导员的刘神宇,在湖南长沙发起号召:重回老连队,再叙边关情。抽得开身的32名老兵从天南海北一路辗转,一起来到十连。

脱下军装已经30余年,当年的战士如今有的已经是厅(局)处级领导,有的已经是企业老总,但重回边关的阵地,他们依然是身板挺拔的老兵。

在连队荣誉室,老兵们心潮澎湃:一代代十连兵艰苦奋斗,迎回了这些琳琅满目的奖牌和锦旗,自己也在参与创造这些荣誉的同时,获得了成长和进步。

偏远的连队与外面的世界远隔万重关山,但火热的军营从来不会阻挡战士成长的脚步。

团长李冠华如今已是一名统率一千多人的一团之长,20年前他还只是十连一名略带稚气的新兵。

1995年6月,李冠华刚分到连队时,第一感觉就是连队的工作标准近乎苛刻。他至今记得,连队不仅训练要求高,就是铺草皮,老连长陈玉学都要一块一块地检查,只要发现有一根杂草,就要让战士拔掉。

在连队当兵如此“受罪”,李冠华很快体会了力不从心的痛苦。老连长告诉他:“在十连这个偏远的地方你都能干得好,以后不管走到那里你都会干得好。”这句话让李冠华心里一阵震动。此后,他稳定心神,严格要求,适应了连队严酷快捷的工作节奏,从一名新兵逐步成长为训练尖子和骨干。1999年他参加军事大比武,一举破了广州军区两项记录荣立二等功,并被破格提干。提干后,李冠华把在连队养成的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带在身边,一步一个脚印从排长走上了团长的岗位。

说起自己成长的经历,李冠华有一句深刻的体会:“十连是一座锤炼好兵的熔炉,在这里当兵几年,让人受益一辈子。”

从过去名不经传,逐步发展成为全军有名的标兵单位,连队在攻坚克难的征途上,感召一个个战士完成了人生的蜕变。

战士印宽父母经营着一家资产上千万的商贸公司,他从小过着优越的生活,刚到连队时还是个不知苦难滋味的懵懂少年。

置身连队这个奋进的集体,他看见有的老兵省吃俭用还把津贴费寄回家里补贴家用,有的训练尖子在上级比武中拿了名次还在朝夕苦练,有的战士遇到恋人吹灯照样出现在火热的练兵场,特别崇尚这种阳刚的味道。一次,连队参加驻地抗洪救灾,官兵们打着赤膊,喊着号子,举起一根根水桶粗的水泥柱,几个边民自发过来举起连队的连旗,说“十连的旗帜应该飘高一点”,更让他看到了作为军人的光荣与自豪。从此,他跟着战友自觉接受锤练,成长为班长和优秀士兵。

经过连队的历练,小印成为了一名坚毅的军人。退伍后,他父亲的公司出现经营危机,濒临破产,父亲一下被击倒。他接过父亲手中的“帅印”,将一个支离破碎的企业重新拉上正轨。

连队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一茬一茬成长成才的官兵就象这棵大树上结出的一个个瓷实的果子。授称20年来,连队先后有32人考上军校,16人走上团职以上领导岗位,210人退伍后成为村干部和企业老板,91人成为党政机关单位的领导和骨干。

2013年,在连队当兵时就是“小老虎”的老兵马利华,几经商海沉浮,带着拥有数亿资产的身价重回连队,无偿给连队捐款修建了数百米“长城垛”。

马利华告诉后来的战友,正是连队养成的勇争第一、不怕困难、遵纪守法、以身作则等品质,成就了他的事业。

战士们摒声静气地聆听,脸上充满了朝气。马利华激动地说:“连队的过去造就了今天的我,连队的今天也将造就未来的你,作为新生一代,你们一定会比我们更出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