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

来源:中新网作者:陶社兰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01 10:40

敢于在强大对手面前亮招牌

不管条件怎样不利,处境怎样被动,十连官兵从来不乏逢敌亮剑的血性,总是敢于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亮出连队的招牌。

2014年6月,团里规范战术训练课目教学,需要一个连队担任示范任务,十连作为候选之一,与团里其他4个刀尖子连队竞争这次机会。十连常年驻守深山,连个像样的战术训练场也没有,觉得胜出的机率不大。

动员时,连长杨家英请出连队参加边境军事斗争荣立战功的勋章,大声说:“我们连队的这些战功,没有一次是在完胜的条件下获得的,今天我把他们摆在你们面前,就是要告诉大家,十连既能打有把握的仗,更敢打没把握的仗。”

随后,一场超强度的训练在山岳丛林中展开。匍匐前进,那片曾长满荒草的土地,被官兵爬得寸草不生;练站军姿,烈日烤,汗浸衣,官兵站得腰僵腿硬弯不了身。半个月下来,官兵们手磨破了,腿练肿了,有的拿筷子、蹲厕所都十分困难,但没有一人退缩。

选拔当天,群雄列阵,十连指挥员的口令清脆有力,配合教学官兵的动作规范利落,用无可争议的表现赢得了团领导的认可。

去年11月,十连参加年终考核,官兵全副武装集结在营门口,参加最后一项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战士郭明浩发现,水壶漏水了。原来,前一天巡逻时,他不慎跌了一跤,水壶被尖利的石头戳出了一个小口子。考核即将展开,郭明浩来不及将水全部倒完,就灌了满满一壶沙子。

十连把这种英勇顽强、压倒对手的战斗精神灌输到官兵身上,让官兵在练兵场上取得了一个个意想不到的胜利。每次团里组织比武,只要有十连的官兵参加,各个连队带队的干部都瞄准他们来练——因为赢了十连,拿冠军才有希望。

从未放松对战场的警惕

地处边防,连队虽然多次在比武中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官兵心中从来没有放松过对战场的警惕。

去年6月,团里组织小兵种集训,连队担任排进攻与防御战斗课目教学示范任务。演示当天,担任指挥任务的排长苏天津因拉肚子脱水住院,班长吴喜强走上排长岗位,带领全排战士出色完成课目演示。前来观摩的百色军分区司令员李政询问:“班长临时提拔也能完成任务的奥秘何在?”连长杨家英的回答让司令员为之一振:“将来上战场,如果连排指挥员牺牲了,班长也能顶上去,连队才不会垮掉。”

“十连是一座锤炼好兵的熔炉,在这里当兵几年,让人受益一辈子。”团长李冠华说。

这番话,是李冠华的现身说法。20年前,他刚分到十连时,第一感觉就是连队的工作标准近乎苛刻。不仅训练要求高,就是铺草皮,老连长陈玉学都要一块一块地检查,哪怕有一根杂草,也要让战士拔掉。

在连队当兵如此“受罪”,李冠华很快体会了力不从心的痛苦。老连长告诉他:“在十连这个偏远的地方都能干好,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干得好。”这句话点醒了他。此后,他稳定心神,严格要求,逐步成为训练尖子和骨干。1999年,李冠华参加军事大比武,一举破了广州军区两项纪录荣立二等功,并被破格提干。提干后,他把在连队养成的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带在身边,一步一个脚印从排长走上了团长的岗位。

严格的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连队始终保持着令人叹服的战斗力。

去年9月,驻地发生森林大火,很快就要吞没村庄。当时,官兵正在6公里外训练,听到消息,一路飞奔而来,仅用23分钟就赶到现场。

连长杨家英第一个冲进火海,官兵们紧跟而上,硬是赶在火势快要蔓延到村庄时,熄灭了大火,保护了群众。

从火场下来,官兵脸庞黝黑,有的烧焦了头发,有的手上脚上烫出了血泡,但一声“集合”,官兵列队回连,照样步伐不乱,口令震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