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踏访绝地边关 探营密林深处“兄弟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高飞
2015-11-01 19:14

(二)

午后,晨雾散去,对面的山渐渐浮现,巡边之路由此开始。


巡逻在边关

我们乘巡逻车向指定的停车点出发,一路颠簸几乎没有一处平地。常听“山路十八弯”,其实山路,处处是弯。停车点是机动车可以到达的最高处,海拔超过900米,往上再没有可以行车的路段。

突然,天空飞起小雨,这让战士们心里一惊。因为下雨会引发山体塌方,一行人都将遭遇危险。好在天公作美,小雨不一会儿就停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左侧山谷里升起的雾气缓缓地飘动着。停车点通向507号界碑还有2公里的山路,便全部要靠步行了。

“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用来形容这里的巡逻小道再恰当不过。杂草、灌木、荆棘密布的山坡上,有一条仅能供一人通过的小道,一看便知是常年有人踩踏而成的。先是凹凸不平的土坡,再是用石头堆成的小路。这些石头形状各异,有的很是尖利,走在上面硌得脚生疼。山间湿冷,石头上长满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些石头,都是十连战士手托肩扛一块一块搬来的。


巡逻“路”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到达界碑,已用去一个钟头。“当你看到界碑的时候,你就会发自内心地想把它守好”,此时此刻,我深深理解了战士的这句话。以界碑顶部“十”字符号的横线延展,就是“边境线”,这一侧是祖国,另一侧便是邻国。

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神圣不可侵犯!“每一寸领土”从这里开始。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边防战士“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随时都有可能有越境事件发生,随时都有可能有走私案件发生。

除此之外,还有恶劣的环境。界碑的位置都在无人区,荆棘密布、杂草丛生,蚊虫、毒蛇时常出没。被咬伤,是战士们的“家常便饭”了。


官兵齐心守边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