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踏访绝地边关 探营密林深处“兄弟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高飞
2015-11-01 19:14

访·绝地边关有“情”天

广西百色,边关十月,秋风萧萧,平林漠漠。惊讶于驻地秋叶的红,剧烈而深沉,那平平仄仄的纹理,一如这个连队的故事,有残缺,也有静美。

(一)

499号界碑下的生死相依


巡边路上生死相依

2013年10月23日,阴雨连绵,青苔爬满了499号界碑。界碑后方是绝壁,前方不到1米就是几十米高的悬崖。那一天,雨后的小路湿滑难行,战士汪章回忆起当天巡逻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当时他一个趔趄,半个身子都倒向悬崖,要不是副指导员李贻峰俯身扑到,死死抱住他的脚,他可能就交待在那里了。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绝壁、荆棘、毒蛇、蚂蟥,是十连最独特的“风光”。

23年前的今天,时任副连长唐少华带队巡逻边境,战士周大亮的小腿被眼镜蛇咬伤。危急之下,唐少华半跪在地,俯下身体一口一口替战士吸出带毒的浓血。战士脱险了,他却中了毒,几天不能进食。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有了生死相依的兄弟情谊,烈烈边关也便有血有肉。

在十连,有三条雷打不动的规矩“巡逻路上有危险,连队干部冲在前;急难险重任务前,党员干部要率先;评功授奖荣誉前,战士骨干最优先。”“视战士高过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每一任干部履职前,都做过这样的承诺。“服从干部视为天职,尊重干部兄胜于弟”每一名战士都做过这样的回应。

哪怕山高路险,哪怕寂寞孤凄,哪怕危险重重,有情、有义、有胆,也便一往无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