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生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30

马生刚

马生刚,男,回族,1996年3月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加莫河滩村村民。

一辆失控汽车冲入黄河,紧要关头,马生刚不顾个人安危,勇救素不相识的落水者,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救出车内2名遇险人员。

2009年的一天,看到村里一位抱着孙子的老奶奶不慎掉到水流湍急的渠道中,他一个箭步冲过去,用手抓住落水的孩子,奋力把孩子从湍急的水流中捞上来了。又急忙抓住已体力不支的老奶奶,用尽全力把她拉到渠边,呼喊村里人一起成功救出了落水的老人。

2014年7月15日下午,年仅18岁的马生刚,在贵德黄河吊桥附近黄河北岸网鱼,他刚把鱼网撒进河里一转身的瞬间,看见一辆失控的小轿车冲进黄河里。他在附近车上找了条绳子,把手机扔给车上的外地人,让他们赶快拔打110报警,他飞速跑到河边,把绳子抛向河里挣扎的人,几番努力之后,这个人被救上来了。这时,车顶上的一个小伙儿喊道:“车里还有两个人,快救人啊!”小马顾虽然不会游泳,但他还是毅然跳入河中,试图打开车门。可任凭他使出浑身力气,车门由于受到水的压力,始终打不开,车顶上的那个人也体力耗尽,快支撑不住了。马生刚抓住河边的树枝爬上岸,然后又把绳子抛向车身,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成功救出两名落水者。

马生刚荣获“‘中国网事·感动青海’2014年度网络人物”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