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39
 

卢伟

卢伟,男,汉族,1971年10月生,河北省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 

泥石流掩埋了火车轨道,一辆疾驰的油罐列车即将陷入车毁人亡的巨大险境,发现险情后,卢伟拦停火车,化解了一场灾难。

2014年7月15日下午5点,涞源县王安镇一带遭受强对流天气,大雨夹杂着冰雹倾盆而下。此时,正在京原铁路边山坡上放羊的卢伟被暴雨困在了山上。由于坡陡雨急,京原铁路涞源县王安镇段沿线多处发生泥石流。特别是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直接冲到了二道河一号和二号涵洞之间,没几分钟就淹没了铁轨。就在这时,远处火车的一声长鸣,让卢伟突然意识到要出大事。情急之下,卢伟放下自家羊群,顶着核桃大小的冰雹,冒着被泥石流卷走的危险,顺着山坡连滚带爬地向铁路跑去。他看到呼啸而来的列车,纵身跨到了铁路中央,打出了他在北京当铁路线路维修工时学的一些基本手势。这时火车司机隐约看到了站在铁路上的卢伟,连续向他鸣笛示警,手语信息没有被司机准确获得,焦急和无奈让卢伟只能纵身跳出铁轨,转身沿着铁路与火车并肩奔跑,边跑边继续打着紧急制动手势争取最后的一点点希望。

“咔吱”一声巨响,车轮擦着铁轨、冒着火花,在卢伟身边紧急制动。司机终于收到了卢伟发出的手语信息,卢伟却瘫倒在铁路旁。北京铁路局的同志说:“当时如果不是卢伟拦住列车,一旦火车撞上泥石流,极有可能造成火车出轨,甚至翻下大桥,后果不堪设想。”

卢伟获得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