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连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11

  

单连波

单连波,男,汉族,1972年3月生,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东路社区居民。

在震惊全国的广州火车站砍人暴恐事件中,他临危不惧、勇斗歹徒,奋力掩护百余名旅客逃生,协助警察制服了歹徒。

2014年5月6日上午11时许,单连波乘火车从重庆抵达广州火车站。正当他进入车站广场时,一声“砍人啦”的惊呼打破了广场秩序。单连波看到在相距自己不到10米的地方,已有一男一女倒在血泊中,现场一片混乱。突然,一名暴徒持刀朝单连波冲来,他本能地边用背包抵挡边往后面躲闪。忽然,他意识到,躲闪只能让暴徒更加猖狂,自己和其他人的生命照样不保。于是,他随手将背包向暴徒砸去,并迅速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棍,与暴徒对峙。见此情景,暴徒持刀转向另一侧,朝奔跑不及的老人、妇女和小孩跑去。单连波不假思索立即追赶过去,并顺势将暴徒逼至较为空旷的广场中心,他紧持木棍,死死盯住这名暴徒,阻止其行凶。单连波事后说,那一刻情况很危急,空气似乎都凝结了。双方对峙十多秒后,两位民警闻讯赶来。面对民警,暴徒丝毫没有收手,而是继续持刀向人群冲去。情急之下,民警果断开枪,一名拉小推车营的群众也将小推车砸向暴徒并同时将其抱住。这时单连波眼疾手快,赶上去一棍打落暴徒手中刀具,配合民警将其制服。

事后,面对采访的镜头,这名勇敢的重庆汉子却显得有些腼腆,“我当时只是做了本能的反应,并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英雄,今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挺身而出。”

单连波被评为2014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