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方队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5-08-19 09:14

要点提示: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阅兵,新中国成立后的第12次国庆阅兵。胡耀邦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任阅兵首长,在阅兵总指挥秦基伟陪同下,乘敞篷红旗车检阅部队,在天安门城楼发表讲话。这是他们惟一的一次国庆阅兵。检阅时阅兵首长高呼“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受阅官兵对应高呼“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后成为阅兵式上的一种规定程序。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组成的仪仗队首次成为受阅第一方队。陆海空三军、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全部亮相,是此前历次阅兵式上亮相方队数量和种类最多、最全的一次。战略导弹首次公开亮相,战略导弹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女兵方队首次受阅。国产122毫米40管自行火箭炮、130毫米30管自行火箭炮、火箭布雷车等首次受阅。受阅官兵着“八五”式新军装,次年新式军装才配发全军。京郊首次出现阅兵村。群众游行队伍中自发举出“小平您好”的横标。

基本数据:共有46个方(梯)队,其中地面方队42个,空中梯队4个。地面方队:1个仪仗队;17个徒步方队;24个乘车方队,由428辆战车组成,绵延24公里,分4路进入天安门广场。受阅人员共有10370人。受阅武器装备有火炮126门,导弹189枚,坦克装甲车205辆,火箭布雷车18辆,轻武器6429支(挺),汽车2216辆,各种飞机117架。阅兵历时56分钟。首都群众50余万人参加了庆典和游行。

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第12次国庆阅兵。这是我国在“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之后,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初步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是一次振奋民族精神,鼓舞人民斗志,展示军威和国威,检阅新中国建设成就和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大庆祝活动,是继1959年国庆后,25年来第一次盛大的国庆阅兵,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此次担任检阅部队的阅兵首长,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