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领队苟春燕:把思想工作做到训练场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新 郑光傲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31 15:31

“工作标准不能低”

——记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苟春燕

阅兵训练场上,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胜利日阅兵进行紧张训练。方队之中,北京总队副政委苟春燕正在悉心体会每一个动作。

在徒步方队所有将军领队中,唯有苟春燕在高原生活工作了33个年。2013年年底,他因职务调整到武警北京总队工作。

“军人闻令而动,组织的需要我没什么可说的。”将军毫不犹豫地出发了。6月3日上午,苟春燕进入阅兵训练基地,迅速投入到当天的训练任务中。

“身体吃得消吗?”当时有人这样问他。

“战士能做到的,相信自己也一定能做到”他这样回答。

烈日下,阅兵训练场留给受阅官兵最深刻的颜色是黑色。记者注意到,将军与战士们像极了:一样的精神,一样的黝黑。

苟春燕把帽子一摘,帽带遮挡留下的白道直贯下颚,整张脸黑白分明。“我爱人听说了,还在电话里问我这张脸还能养回来吗?”他笑呵呵地说。

曾长期在西藏工作的他,脸上有一层擦不掉、褪不去的红色。人们叫它“高原红”。来北京后,肤色有了适应转变,现在又变黑了。

作为政工带队领导,苟春燕把思想工作做到训练场。为密切官兵关系,拉近与战士的距离,他经常与大家打成一片。训练休息时,大家围坐一圈。看将军来了,战士们时常递上一把小马扎,他接过来,往上面一坐,接着就拉家常,谈感受,讲起抗战英模事迹,以他特有的做事风格,凝聚智慧力量,鼓舞军心士气。

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方队官兵生日统计表》,官兵什么时候过生日,上面都记得清清楚楚。端午节前的那个周末,苟春燕出现在战士集体生日现场,亲手送上蛋糕。大家笑得开心,他比战士们还高兴。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