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兄弟创作军歌成受阅官兵“最美和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菲 赵伟渊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9 10:01
最美和声
■本报记者 邹 菲 通讯员 赵伟渊
李文浩、李文瀚:北京军区某装甲师战士,各荣立三等功一次。赵伟渊 摄 

8月的阅兵训练场上,处处弥漫着紧张的训练气氛。难得的轻松时刻,当数训练间隙的拉歌环节。

这一场拉歌,后勤保障方队齐唱一曲缅怀抗战老兵的新歌《前辈》,赢得友邻方队官兵的齐声喝彩。饱含情感的旋律出自何人之手?知情的官兵把记者引向一对参加阅兵的双胞胎兄弟。这兄弟俩哥哥叫李文浩,弟弟叫李文瀚。哥哥写歌唱歌,弟弟吉他伴奏。

阅兵对于兄弟俩来说不是第一次,他们创作的第一支歌却由阅兵开始。

2009年国庆阅兵前夜,李文浩最后一次站哨,他想到即将到来的光荣受阅,之后的各奔东西……想着想着,《战士的告别》的歌词从心中涌出:“战士的头盔已经摘下,泪水悄悄地擦。你是我淡淡的牵挂……”

这首歌后来在参阅官兵中广为传唱。兄弟俩本想以这种方式告别阅兵场,然而,他们与阅兵的缘分并未终结。

今年春节前,他们一起回山东老家休假。到家没几天,他们就接到连长的电话:“师里今年又有阅兵任务,急需队列教练员,想不想参加?”

阅兵,他们当然想参加。只不过同属师军乐队成员的兄弟俩,此前的目标是参加阅兵联合军乐团。他们参加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届军乐节”,执行过师里上百次迎外礼仪任务。一边是天安门前的盛大演出,一边是方队队列中的默默付出。选什么?兄弟俩决定回方队。

拿起了队列教具,不等于放弃对音乐梦想的追逐。艰辛与汗水相伴的训练中,兄弟俩处处都能捕捉到音乐创作的灵感。方队组建之初,在开赴阅兵训练基地途中,看着浩浩荡荡的车队奔驰在广阔天地间,李文瀚心中升腾起一股豪迈之情:此刻好想高歌一曲!正想着,哥哥发来短信:看看我新创作的歌词怎么样?

中午车队休息时,兄弟俩顾不上吃饭,迫不及待地打磨歌曲。等到车队再踏征途,一首《军中男儿》已创作完成:“离开家乡这些年,未曾脱下身上戎装。一腔热血报家国,男儿就要走四方……”

阅兵训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成为他们创作歌曲的源泉。一次,方队集体观看了纪录片《让历史警示未来》,片中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让兄弟俩义愤难平。回到宿舍,他们连夜创作了《前进吧,和平勇士》。方队官兵们说,这兄弟俩的歌有劲儿、提神,大家都喜欢,而且都期待自己的故事能够写进他们的歌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