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勤兵李忠文:为战鹰护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霍云鹏 刘一伟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9 10:01
为战鹰护航
■霍云鹏 本报记者 刘一伟
李忠文:陆军航空兵某部战士,一级军士长。  霍云鹏 摄 

夕阳下的华北某机场,铁翼停转,阅兵前又一个训练日即将结束。李忠文绕着直升机,时而轻轻拍打机身,时而靠前用鼻子嗅闻……

“蒙皮零件铆合有没有松动,油路电路有没有问题,哪不‘舒服’直升机都会告诉你,直升机也有喜怒哀乐。”抚摸着心爱的战机,李忠文脸上满是幸福。

听他这样深情的陈述,记者被深深触动:“战机对这位老兵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李忠文眼里,直升机是他的战友,机务是他的人生!”总参陆航某旅旅长张治林回答了记者的疑问。从陆航部队创建装备第一架武装直升机至今,近30年了,李忠文与战机就这样牢牢地铆合在一起,彼此不分开。

在陆航部队,李忠文因为一串串感人的事迹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李忠文是不享受飞行津贴的地勤兵,本无需跟机上天。但为了更好地观察导弹发射情况,每次导弹实射,他都主动跟机保障。承担着与飞行员一样的风险。在一次导弹试射中,一枚导弹在百米高空经两次点火冒烟后仍无反应,李忠文当即建议将直升机紧急降落到排弹点,他只身一人紧急排除了险情。

“导弹是有生命的,如果不近距离接触,就无法控制它。”跟机飞行1000多小时的李忠文这样告诉记者。

精湛的技术源自对工作的无比挚爱和忘我付出。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保障任务中,几十公斤的导弹,一天最多挂装30多枚,刚做完右肩骨损伤手术的李忠文每次都汗如雨下,同事劝他悠着点,“战机飞越天安门不能有意外,亲自挂弹检验才能万无一失。”

今年胜利日阅兵,“老将”再出征。经李忠文检查巡视的直升机数量众多,他的工作标准十分“苛刻”,打出的保险丝扣同力,方向相同、松紧度一致……

“多一分细心,战机就多一分安全。”这是李忠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你带的兵有的提干,有的出国留学,也有的成为院校优秀教员……你还真想在这个位置上当一辈子兵啊?”记者问李忠文。

“最早我军武装直升机靠进口,说明书都是外文,但对于我这个入伍前连火车都没见过的山里孩子,我觉得陆航事业为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窗,我热爱机务工作。”李忠文很平和地说。

对飞行员的生命负责,对战斗力负责,是机务工作的重要价值。在李忠文的世界里,这个战位可以让他快乐和幸福,让他感到其中蕴含着人生出彩的机会!

清晨,铁翼飞转,发动机轰鸣,李忠文最后绕飞机一周后向飞行员竖起了大拇指。他已经记不清这是他放飞的第多少架飞机。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已不再需要空中军械师,但是李忠文对直升机的热情并没有从天上落到地下,“只要让我继续为战鹰服务,什么都愿意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