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彦明:火箭兵方阵驾驶“总教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杨永刚 宋开国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30 05:05

火箭兵方阵驾驶“总教头”

■本报特约记者 蔡瑞金 杨永刚 通讯员 宋开国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我们是光荣的第二炮兵……”

9月3日,伴随着铿锵激越的《第二炮兵进行曲》,载着大国长剑的导弹战车隆隆驶来,以昂扬的姿态驶过天安门,庄严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一列列巨车长剑齐头并进,以泰山压顶之势,撼人心魄;隆隆的马达声震天彻地,导弹战车如战鼓擂动,整齐划一行进在长安街,令世人惊叹。

观礼台上,人们翘首观望,倍感自豪。阅兵场下,负责指导火箭兵方阵阅兵训练的一名上校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睛里泪光闪闪。

这位上校叫晁彦明,此次阅兵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驾驶总教练。虽然没能亲自上阵接受检阅,但看到导弹战车如此完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他倍感骄傲和自豪。

晁彦明受命担任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驾驶总教练,绝非偶然。2009年10月1日,由他担任方队长的某新型导弹方队,如擎天巨龙般亮相天安门。6年过后,已担任第二炮兵某基地修配厂厂长的他,再次受命作为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驾驶总教练,指挥6个方队驾驶员驾驭7种型号导弹精彩亮相,庄严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受命担任驾驶总教练后,晁彦明倍感压力:受阅部队来自不同单位,驾驶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方队是第一次参加受阅,把一辆辆巨车长剑组成的方阵训练得整齐划一、分秒不差并非易事。

“真正的战车驾驶员,不仅要有勇敢的心、精准的手、灵敏的脚,更重要的是要有智慧的头脑,用脑子去训练。”晁彦明走马上任驾驶总教练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教练组,常态化召开“诸葛亮会”。

训练场上,他随身携带“三件宝”:秒表、尺子和分析表,要求在等速驾驶上、完成动作的时限上、距离上不差分毫。他还自创了一套“晁氏训练法”——用脑去练、人车合一、科技辅助、心理调适。

有个参阅的导弹方队开训时间晚,训练成绩一直不理想。晁彦明通过比照训练曲线图发现,该方队在停车一步到位训练上误差偏大。经过观察,原来是驾驶员手法要领、坐姿不规范所致。他集中另外5个方队的18名驾驶尖子,“一对一”对这个方队进行体会式帮带,使之训练成绩在短期内实现了快速提高。

导弹战车发动机转速是车辆标齐的重要因素。为此,晁彦明与厂家一起研究,为装备车辆量身订制了一款数显转速表,能够精确到个位数,成倍提高了精度,使方队等速驾驶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提高到90%。

驾驶导弹战车受阅,不仅需要娴熟的技术,更需要稳定的心理素质。为了让官兵受阅时保持最佳状态,晁彦明把每天第一次驾驶训练作为考核时机,逐人逐台进行等速骑线考核,根据考核成绩绘成“驾驶成绩曲线图”,作为评判驾驶员能力水平的依据,让驾驶员树立“首次必成”的思想,消除心理“慢热期”。

训练中,晁彦明还发现,心跳加快会造成肌肉的紧张,从而影响踩油门的力道,进而可能让战车的发动机转速差好几转。为此,他通过情景模拟,让驾驶员适应身体心理紧张状态下的驾驶感觉,消除紧张等不良心理影响,训练中的失误大大减少。

受阅当天,晴空万里。晁彦明目送一台台导弹战车昂首驶过天安门,战略导弹部队又一次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出色答卷,再次向世人展示了火箭兵的时代风采。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30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