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瑛:三次参阅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霍鹏 尹威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30 05:04

三次参阅巾帼不让须眉

■ 霍 鹏 本报特约记者 尹威华

“阅兵训练场上,没有男女之分,只有最高标准!”8月的阅兵训练基地,骄阳似火,地若火烤。

白求恩医疗方队阅兵式列阵,女兵们军姿挺拔,汗流浃背。队列前,方队一中队中队长兼教练员张瑛正在讲评训练。

身高175cm,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1999年,她作为女兵方队副中队长兼队员参加国庆50周年首都阅兵,正步通过天安门;2009年,她作为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三军女兵方队一中队中队长,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9·3”胜利日大阅兵,她作为白求恩医疗方队一中队中队长兼教练员,再次领命出征。

新中国成立以来,女兵方队3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均是徒步方队。胜利日大阅兵,白求恩医疗方队将作为唯一的女兵方队,首次以乘车形式参阅。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张瑛和战友们首先从打基础、练毅力开始。盛夏练兵场,地表温度经常超过50摄氏度,受阅车上的脚踏铁板最高温度达63摄氏度,女兵们一上午训练下来湿透的衣服能拧出半杯水。

队员魏来曾是乒乓球运动员,习惯性弯腰防守进攻,右肩无意识后耸。张瑛找来“工”型架让她背上并讲解训练动作要领。经过一段时间的矫正训练,魏来的腰杆直挺起来,尽展飒爽英姿。

方队受阅车前无把手、后无靠背,曾一度让不少女兵对站乘车辆产生畏惧心理。方队领导和中队长带头站乘车辆示范,绕着训练场跑了10多圈,且多次演练突然刹车和起步。在她们的模范带领下,女兵们个个积极登车训练。

危险顾虑虽然打消,可站乘重心不稳、排面不齐的问题,成为训练中的难点。张瑛受女儿踮脚走马路牙子练平衡的启发,向方队临时党委建议:每周组织4个5公里跑,强化女兵们的体能素质;组织女兵集体比赛,项目是头上顶瓶子、脚掌踩台阶、脚后跟悬空……半个月训练下来,女兵们感觉脚掌抓地力量增强,即使车大幅度晃动重心都能控制好。

方队组建伊始,工作千头万绪,张瑛忙得连轴转,经常水都顾不上喝。一次随队军医在为她测量血压时吓了一跳:高压飙升到180mmHg。医生要求她休息一周,战友们也让她休息、帮她值班。没想到第二天,她又站到了训练场。直到7月中旬的一天,队员李晨曦到卫生所检查身体,看到张瑛在治疗,浮肿的小腿一按一个坑,病历上写着“膝伤复发,关节积液”。李晨曦此时才明白,为什么每次部队解散后,中队长总是最后一个上楼——她不愿让队员们看到自己拖着腿,扶着栏杆爬楼一步三挪的痛苦样子。

阅兵场上训练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但场下她处处关心女兵,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瑛妈”。女兵训练和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都喜欢找她聊天倾诉。

队员李枫是中队区队长和车长,为练就40秒不眨眼的硬功夫,她盯太阳、迎灯光练眼神,没想到患上了结膜炎,眼睛红肿的她却坚持不下训练场。张瑛找她谈心,讲自己1999年参加阅兵过程中患上结膜炎后,如何在宿舍通过开展闭眼训练迎头赶上的故事。在她的讲解和启发下,李枫一边接受军医治疗,一边开展闭眼训练,最终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阅兵训练几个月,张瑛都未见女儿。母亲打电话告诉她,孩子每晚都抱着她的睡衣,说闻着妈妈的味道才能入睡。9月3日在电视机前,当看到白求恩医疗方队的女兵英姿飒爽地通过天安门时,张瑛激动得热泪盈眶。

“三次参阅、一生荣光”“为国拼命、舍我其谁。”阅兵阅人阅精神,张瑛用自己的赤诚和奉献擦亮白求恩医疗方队“红十字”,展现了中国女兵的风采。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30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