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杰尼索夫:借阅兵展示俄有能力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陈靖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6 08:54

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5月9日的“胜利日”红场阅兵将备受瞩目。从阅兵展示的武器装备,到届时亲临阅兵现场的外国嘉宾,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5月5日,在以“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共创合作互赢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外交部第12届“蓝厅论坛” 上,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因为具有很强的观赏性,阅兵仪式受到人们的期待。今年的“5·9”阅兵恰逢70周年庆典,所以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亮点。“其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就是参加过卫国战争、目前仍然健在的老战士。”杰尼索夫大使说,“我们也期待着其他国家派军人参加我们的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第一次参加红场阅兵,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件。此外还有8个国家的军队要参加红场阅兵。许多国家的元首和重要人物也将出席阅兵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我们的尊贵客人。”

杰尼索夫特别强调称:“我相信,这次阅兵活动不管在军事方面还是政治方面都能呈现出亮点。而且能够向世人展示,俄罗斯有能力维护二战胜利的成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蓝厅论坛”主旨演讲中也强调了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重要性。程国平说:“中俄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承担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侵略的重任,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付出了最惨烈的民族牺牲,为二战胜利作出了巨大历史贡献。”程国平表示,中俄举办纪念活动,是要警示世人牢记二战的深刻教训,毫不动摇地坚持正确的二战史观,坚决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的行径,坚决反对任何篡改历史的图谋。这既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为了开创更加和平美好的未来。”

事实上,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舆论中泛起的一些历史迷雾,确实让俄罗斯人感到有些担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王海运少将指出:“目前世界上出现了一股逆流,中东欧一些国家否定苏联卫国战争对人类作出的历史贡献,甚至出现了一些把解放者视为侵略者的荒谬理论,这是历史的不公。”

此外,苏联为二战作出的贡献未得到西方舆论的广泛认可,也是俄罗斯面临的一个挑战。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民调机构ICM公司4月底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法国和德国公民认为,二战期间将欧洲国家从法西斯手中解放出来的关键力量是美军而非苏军。在回答“哪个国家对二战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时,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苏联军队对解放欧洲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这些消极现象让二战老战士非常伤心。”卫国战争老兵、俄退役少将塔拉斯·休德罗在4月27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举行的一场活动中这样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与上合组织问题战略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退役中将阿纳托利·克利缅科认为,“关于远东战场,有很多谎言,包括德国对苏联发动战争的目的、欧洲盟友对打败德军的贡献、西方盟友对苏联的援助等方面。这些谎言的目的,就是试图改变青年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在人民中造成对苏联和俄罗斯作用的认识混乱。”克利缅科亮出了一些事实:“谈到苏联对打败德军的贡献,可以说80%的德军是由苏联打败的,只有20%在其他战场。苏联为此牺牲了2700万人,其中包括800万名军人。有人说,‘苏联用尸体压坏了德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则指出了中俄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的必要性:“当今世界形势很复杂,个别国家右派势力、新纳粹团体抬头,各种威胁和挑战此起彼伏。所以俄中借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警示世人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