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厚爱是子弟兵一往无前的力量源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杨清刚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2 02:17

7月10日11时左右,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发生溃堤险情,武警某部官兵和该县民兵预备役人员拉起生命之绳,救援垸内被困群众。王 健摄

关心体贴鼓舞士气

“亲人回来了,大家快动起来,给子弟兵好好理发!”7月10日晚,巡堤护堤一天的第12集团军某炮兵团官兵刚回宿营地,就看到安徽省郎溪县美容美发协会20多位理发师在等候他们。

子弟兵巡堤护堤、加固堤坝,确保了县城安然无恙,各行各业都在正常上班。理发师刘崇健告诉记者,他们下午早早关了店门来此等候,就是不想耽误官兵的休息。此情此景,让团政委梁坤泰十分感动:“我团官兵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请人民放心,人在堤在!” 

“你们的健康,就是我们的牵挂!”7月11日上午,江西九江,连续多日浸泡在洪水中作业,第1集团军某旅10多名官兵小腿不同程度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当地医院12名巡诊医务人员得知后马上赶来,半跪着给官兵消毒、上药。仔细端详年轻士兵泡得发白变形的脚板和满手的血泡,医护人员心疼得流泪。 

7月10日晚,火箭军某旅300名官兵紧急机动到鄱阳县芦田工业园区时,一家服装公司已为他们腾出90套员工宿舍。带队领导婉言谢绝,员工们动情地说:“省出扎营时间,你们可以一心抗洪抢险,就当我们为抗洪作的一点贡献吧!”第二天部队开拔后,员工们发现,每一个房间、每一级楼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堤上战天斗地,堤下鱼水情深。在南京市高淳区,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看到某旅“尊干爱兵标兵连”官兵抢险回来还穿着沾满泥巴的鞋子,便送来130多双拖鞋,说了句“孩子整天穿这个湿鞋哪受得了,回来后叫他们换换”,连个名也没留,就匆忙离开了。

网上点赞温暖官兵

7月9日傍晚,空降兵某通信团中士马生殿从湖北省孝感市白水湖湖堤上下来,回到宿营地。他擦了擦头上的汗,将满是泥水的手在衣服上蹭了蹭,从背包里拿出手机,照例向家人报了平安。他刚准备放回手机,突然发现朋友圈有许多条留言:“小马加油!希望你平安归来!”“儿子好好努力,也要注意安全!”“兵哥哥最棒!”“战友保重,期盼凯旋!”看着一条条留言,马生殿禁不住笑了起来。他抹了抹微微泛红的双眼,顿感满身的疲倦一扫而光。 

连日来,一些微信朋友圈里发起的“为抗洪官兵加油点赞”活动,被大量转发。消息传到抗洪大堤,19岁的武警水电二总队列兵范思豪感慨地说:“有这么多人关心关注,我感到浑身是劲,我和战友们一定会守护好九江大堤!” 

网民线上万千点赞,激励勇士奋力抗洪。这些天,从《最美睡姿》到《最美大脚》,多篇正能量满满的消息配图在微信圈持续走红,赢得越来越多的网民点赞。

正能量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又迅速传播到抗洪抢险一线。武警水电二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张宗金介绍,他们创新政治工作“八个到现场”方式,要求总队前指和各支队通过微信,快速传达来自首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慰问鼓励,让全体参战官兵都能够感受到温暖。

(综合本报记者代烽、杨清刚、吴敏、倪大伟、赖瑜鸿、李建文、马超7月11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2日 01-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