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来源:新华社作者:范世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29 08:39

大灾面前“干群同心” 迎难而上重建家园

——河北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新华社石家庄7月28日电(记者范世辉)近日,罕见强降雨造成河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河北防洪抗洪、抢险救灾能力提出严峻考验。大灾面前,燕赵儿女脊梁不弯,下派工作组、统筹对口支援、开展生产自救、志愿者帮扶……全省上下干群同心,迎难而上重建家园。

7月18日至20日,河北遭遇历史罕见大暴雨,磁县陶泉乡,降雨量达783毫米;临城县上围寺村,最大24小时降雨655毫米,均创历史极值。全省降雨量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达5887平方公里。

特大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部分村庄、农田被淹。初步统计,主汛期内已造成130人死亡、110人失联。

面对灾情,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入抗洪救灾紧急响应状态,集中精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河北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政委、省长任总指挥的全省灾区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指挥部,对受灾严重的邢台、石家庄、邯郸,分别派出由省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加强工作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下派的省领导和省直部门工作组包市驻县,市县乡干部全部驻村,实现受灾村全覆盖。

为了给灾区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7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再次动用财政预备费,向石家庄、邢台、邯郸3市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亿元,统筹用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和灾后重建。截至26日,河北共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5.75亿元。

“要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抓好消毒防疫和防暑热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河北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说。

在努力做好灾区群众安置的同时,交通、电力、通信等恢复重建紧锣密鼓。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7日,全省39条断交干线公路已抢通34条段,1432个农村公路断交村已抢通1303个。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10月底干线公路恢复到灾前水平,农村公路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路通了,物资运送方便了,我们生活有救了。”7月27日,涉县125个孤岛村与外界全部恢复通车,老百姓奔走相告。涉县是此次洪灾重灾区,多个乡镇遭山洪侵袭,山体滑坡严重,很多交通道路出现落石、塌方,交通中断。

灾区生产自救同步进行。据了解,强降雨使河北种植业、畜牧业、渔业遭重创,仅农作物受灾面积就达1500多万亩。洪灾过后,绝收农作物补种、毁损农业设施修复、农作物追肥、病虫害防治、畜牧业防疫等一系列工作集中展开。河北农业部门派出8个种植业工作组、6个畜牧工作组深入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农民恢复生产,帮助当地养殖户抗灾和防疫。同时,紧急调拨40吨消毒药支持帮助各地做好灾后动物防疫和消毒灭源工作。另外,53万斤短生长季作物种子正紧急拨付灾区。 “农时不等人啊,我们在和企业沟通,先保障生产,不行先欠着钱,以后再想办法。”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说。

另外,为了提振苦干实干作风,全力开展恢复重建,河北明确提出,在抗洪救灾特别是受灾群众安置、灾后重建的第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大力表彰和嘉奖,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同时,他们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进行依法追责,绝不姑息。对在抗灾救灾中缺乏执行力、工作不到位,散漫自由、拖拖拉拉,违反程序、玩忽职守,带来不良影响、造成群众不满的,一经发现,就地免职。对此次洪灾中死亡人数较多、财产损失较大的地方,由省纪委、监察厅负责,派出工作组,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出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