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两会最炫“技术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2 05:01

3月11日 晴

两会最炫“技术风”

■本报记者 张晓祺

按照全国人大日程,今天安排休息。既然休息了,那就聊点轻松的话题吧。

直播、访谈、特稿、视频、数据、图表、音频、秒拍……一年一度的两会媒体竞技中,报道形式和手段不断升级翻新。如果说,去年戴着谷歌眼镜报道两会的记者最潮,那么,今年最火爆的自然是“自拍神器”。

何为“自拍神器”?先科普一下——“自拍神器”学名叫“自拍杆”。这个被《时代》杂志誉为2014年25大最佳发明的“神器”,可以让记者“既当摄影师,又做主持人”,一人包揽多项工作。

虽然没有亲手试用过,但在两会现场,我经常能看到媒体同行的“实战演示”——把智能手机固定在“自拍杆”上,自由调节杆的长度和角度,再通过设备上的蓝牙,连接另一部手机,通过手机操控完成拍摄。

本届两会新闻现场,虽然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等专业设备依然可见,但集多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手机更受记者青睐。拍照、录音、录视频……记者采集、传输新闻可实现哈利波特式的“幻影移形”。

对于用手机采访、写稿、发稿,我和同事们感受很深——《解放军报》客户端、军报记者微博微信发布的两会新闻,大多是通过手机完成的。

采访中,我还见到了另一样新鲜“神器”——微信打印机,掏出手机“扫一扫”,只需12秒钟,即可把手机里的照片打印出来,照片清晰而精美。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话,说得真好。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明天,会议将继续进行,我们期待代表委员亮出更多的真知灼见。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2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