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大标>>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化作风建设 聚力强军兴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金虎 洪文军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2 06:48

践行“三严三实” 聚力强军兴军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化作风建设

■余金虎 本报记者 洪文军

本报记者穆可双 摄

在全军团以上党委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革除问题积弊作出的重要决策。两会期间,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成为军队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关键少数”带头示范

兵随将令草随风。结合本单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情况,很多军队代表委员认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践行能产生很大示范效应。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某部连长田鑫说:“我和来自其他部队的一些人大代表在交流时,都深感领导带头做到‘三严三实’很重要,尤其要做到严以用权。”

其身正,不令而行。对领导干部来说,一言一行都在官兵关注的目光中,大家心中自有一杆秤。“基层官兵最喜欢实实在在的领导干部,抓工作实,表里如一。”军队政协委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赛买提·买买提说:“‘做人要实’是个基本准则,不能做‘两面人’,应该对党忠诚,交心交底,对同志和战友真诚,通亮透明。作为带兵人更要真心实意对待战士,用真情凝聚军心、提高士气。”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有权不能“任性”

“领导干部守纪律、讲原则,才能有权不‘任性’,不碰带电的高压线。”军队政协委员、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副大队长王恋英说,因为法纪观念淡薄,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甚至违法乱纪,教训深刻。

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严以修身非常重要。”军队政协委员、济南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说,面对各种干扰与诱惑,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牢牢守住底线。

“‘三严三实’不仅是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而且是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郭礼云说,要坚持围绕实现强军目标,自觉用强军兴军的要求查找作风建设的差距,用思想认识的提升促使作风建设的转变。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全天候”认真践行

军队是要打仗的,要随时准备上战场,容不得松松垮垮、弄虚作假。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应积极践行好“三严三实”,扎实行动见成效。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要突出重点、聚焦靶心、直面问题,包括理想信念淡化、精神状态不佳、作风拖沓低效、自律标准不高等。”军队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一级指挥于海说,只有正视这些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才能取得实效。

“要让群众的呼声有回声!”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某旅政委王波说,自己所在部队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聚焦基层,把官兵提出的数百条意见和建议分类梳理,制定落实时间表,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对落实效果进行持续追踪问效。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锲而不舍。军队代表委员认为,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认真较真,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督导,确保专题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2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