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思想工作经验做法——“八封信”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8 17:22

(二)“理论达人”是怎样炼成的

“什么?张家旺在营里组织的理论知识竞赛中获奖了?”今年3月份,休假在家的解斌在电话里得知张家旺获奖的消息,怎么也不敢相信。

就在一个月前,小张还是理论学习的“困难户”呢。下士副班长张家旺,器械、百米、武装五公里、四百米障碍那是样样位居连队前列,用连长周炜的话说:“这个兵,训练上没得挑。”

但是人无完人,身为训练尖子的小张也有软肋——他对理论学习总是提不起精神,看书就像天书。上教育课,他昏昏欲睡;写心得,他就啃笔头。新兵连理论考试考了36分,拖了班里后腿,结果没评上先进,班长气得直跺脚。

“我就不是读书的料,让我学理论,还不如让我跑个五公里。”下到连队,指导员王鑫找他做工作,他却振振有辞地说道。

为了搞好小张的理论学习,连队干部、班长们对他下了不少功夫,但小张就是“不买账”,说自己初中毕业,下再多功夫也没用。

一天,指导员把一个老兵的来信给小张看。“一起退伍,一起进公司,咋差距就怎么大呢?”

原来,这两个同乡的老兵退伍后都到了一家私营企业上班,但不到一年,一个当上了副经理,而另一个还是当工人。据指导员介绍,当上副总经理的这位退伍老兵绝对不是运气好,他在部队对待理论学习用功刻苦,还经常加班学习一些企业管理之类的书籍,而另一位则整天混日子,在部队虚度了几年。

小张听得入神,突然说道:“指导员我明白了!”

“学理论就像交朋友,一天生,两天熟,三天就是好朋友,只要长期坚持不懈,你就会有收获。”指导员的一番话被小张歪歪斜斜地记到了本子上,还对指导员表态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决甩掉“困难户”帽子。

第二天,指导员特地把他和连队最好的理论骨干结成“一帮一”互助对子。渐渐地,小张像换了个人一样,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并在讨论交流中主动发言,学习热情越来越高。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