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民族团结好六连”民族团结纪实

来源:新华网作者:贾启龙 徐军峰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3

新华网乌鲁木齐2009年8月18日电 新疆军区驻独山子某团民族六连是一个由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俄罗斯、回、蒙古等13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少数民族连队。

在一个多民族构成的连队,由于风俗习惯、区域文化以及经济水平的差异,有时多少会出现点"瓢碰碗"的情况。可记者发现,六连的官兵生活融洽、感情融合,真像一个大家庭里的亲兄弟。

先后在3个民族连队当过干部的指导员方新徽说,团结来自于民族间的相互尊重。

在六连,筷子头上也会有团结的学问。

记者在民族六连采访时,看到连队清真食堂前的一辆车上拉着活羊活鸡和新鲜的蔬菜。

团后勤处助理员王自友说:"过去,团里给民族连队直接供应宰杀好的羊肉鸡肉,后来改变了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尊重民族官兵的风俗习惯。"

30多平方米的饭堂内干净整洁,餐桌上摆着抓饭、拉条子和烤包子等各式民族食品。主管连队伙食的副连长艾来提说:"以前连队的伙食品种单一,现在不一样了。每周的食谱,由每个民族选出的代表一起研究制订,每餐都有可口的民族特色食品。"

来自阿图什的维吾尔族上等兵阿不都艾力说:"现在伙食好得很。我们维吾尔族士兵能经常吃上抓饭、烤包子,哈萨克族士兵能吃上那仁、手抓肉,回族士兵能吃上粉汤、油香……"

六连的团结还来自于连队内部营造出公正、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战士木扎帕尔入党愿望强烈,当他看到连长和指导员的家属都来队休假,便让家中寄来和田玉手链,分别装了礼盒送到两位嫂子手中。

两位连主官让排长把手链交还木扎帕尔,并让他问问连队的党员入党时都送了什么东西。

木扎帕尔逐个问,党员们都笑他糊涂,"六连的党员没有一个是走后门的!"后来,木扎帕尔交了入党申请书,照着党员的样子干,各项成绩都在连队排在前面,党支部全面考察认为他具备入党条件,便吸纳他为中共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