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民族团结好六连”民族团结纪实

来源:新华网作者:贾启龙 徐军峰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3

在六连,也有一位像电视剧《士兵突击》中史今班长一样的"全能班长"依拉姆,他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精神,成为连队民族官兵讲团结的高度浓缩。

新兵瓦合甫2006年3月下连队时,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很差,训练课目没有一项合格,即使开了两个月的"小灶",进步也不大,影响了班排速度。于是,有人编了顺口溜"单杠掉葫芦,投弹25,打靶不用糊,队列全连愁,跑步大家扶。"

连队召开形势分析会时,有人提议把瓦合甫下放到炊事班,这样他就不用参加考核,连队的成绩自然会上一个层次。

依拉姆说,"在六连决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并将瓦合甫要到自己的班里。依拉姆手把手帮助瓦合甫,给他制定了长期强化训练计划。一年下来,瓦合甫各方面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年底还当上了副班长。

战士阿迪力得了尿结石,又不好意思给别人讲,一天要到厕所8、9趟,为了诱导阿迪力排尿。原指导员雷文武从家里拿来一个铝壶,在阿迪力有尿意的时候,站在一旁用铝壶慢慢向便池里滴水。

一次,两次,三次,阿迪力终于能够排尿了。

渐渐地,六连的官兵实现了生活融入、关系融洽、感情融合,并形成了"不管哪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各民族唇齿相依、骨肉难分"的共识,亲如兄弟的战友情不断得以升华。

国防工程施工中,回族班长、风钻组长马德海在发生塌方时勇敢地推开2名维吾尔族战友,头部颅骨被砸裂,昏迷了3天才摆脱死神的魔爪,可马德海刚刚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其他2位战友伤情怎么样。

连队组织夜间强化训练,哈萨克族战士木合塔尔汗不慎被毒蝎蜇伤,疼得捂着左大腿不停地呻吟。

由于戈壁滩的蝎子有剧毒,抢救不及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当时,连队离驻训点还有5公里之遥。连长叶尔兰便用两手挤紧伤口,用嘴为木合塔尔汗吸毒后,用绷带扎紧伤口,背着他直往卫生队赶。由于抢救及时,木合塔尔汗的伤情得到了及时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