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民族团结好六连”民族团结纪实

来源:新华网作者:贾启龙 徐军峰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3

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曾70余次被中宣部、国家民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单位授予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民族团结好六连"等荣誉称号的连队,数十年如一日地将和谐的官兵关系延伸到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之中,用实际行动维护驻地社会的安全和稳定。

近些年,疆内部分地区的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总想妄图通过混淆群众视听,制造社会动乱,可社会上只要有一丝风吹草动,六连的官兵就会坚决地站出来与之斗争。

战士恰当克力别克对恐怖分子的罪恶行径深恶痛绝,为避免自己亲人受到蒙蔽,他整理出科学发展观中有关"和谐、团结、稳定"和民族问题相关论述,以及新疆发展史来揭露分裂势力的丑恶行径,经常写信打电话给家人和乡亲:"分裂分子就像昭苏大草原上的豺狼,我们要像雄鹰一样擦亮自己的眼睛,看清他们的本质!"

有一段时间,南疆的一些少数民族群众误认为"西气东输工程"是汉族与少数民族争夺资源,内地与边疆在争利益。六连组织官兵到独山子千万吨石油、百万吨乙烯化工基地、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等实地参观后,官兵们对科学发展观关于统筹兼顾的战略思想有了新的认识:不支持国家开发南疆的天然气等资源,促进不了全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家哪里有钱再投资南疆?

西气东输根本上受益的还是我们边疆地区。内地和边疆经济发展不平衡,其实就像人的手指头长短不一的道理,没有绝对的平衡、整齐。战士们纷纷打电话给家人,动员亲友支持国家开采天然气。

连队组建60年来,在大风大浪、大是大非面前,民族六连官兵始终眼不迷、心不乱、身不歪,用一腔豪情、一颗忠心诠释着"赤胆忠心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民族六连官兵纷纷对暴行进行声讨,同时动员亲属不做有损团结稳定的事。

7月6日晚,阿不都热扎克·肉孜给家里打电话时,父亲告诉他,他的姐夫参与"7·5"事件已被抓捕,姐姐想不开,整天哭个不停。

阿不都热扎克·肉孜赶紧耐心地给姐姐反复讲这次事件的真相,规劝姐姐绝不能听信分裂分子的谣言。后来,姐姐向他保证,不但不参加非法集会,还要劝丈夫主动交代问题,承认错误,争取政府宽大处理。

"7.5"事件发生时,正在乌鲁木齐市休假的新疆军区某部六连维吾尔族排长阿不都卡哈尔·伊不拉音不顾自身安危,在被暴徒用砖头砸伤的情况下,救助4名受伤被困的汉族群众。

后来,被救群众要报答他,可阿不都卡哈尔说:"我的名字叫解放军,我们都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