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来国家对新疆的财政补助合计16918亿元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王笛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5 02:02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吴晶、王笛)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不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与帮助力度。60年来,国家对新疆的财政补助合计16918亿元。

白皮书指出,在不同时期,国家和各兄弟省区市采取不同方式援建新疆,成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自治区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国家通过分配、调动和鼓励内地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人员到新疆工作,号召内地青壮年、城市知识青年、工人支援边疆建设,鼓励和安置复转军人留在新疆,铸就了一代艰苦创业、扎根边疆的建设者,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屯垦戍边和国防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家通过设立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特殊补助经费、民族地区补助费等各种专项资金,支持新疆加快发展。通过大量投资促进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兰新铁路、克拉玛依油田、塔里木油田等重大基础设施及工业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生态、环保、金融等领域不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到新疆投资,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

白皮书说,国家为新疆培养并输送优秀人才。截至2014年,内地百余所高校累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5.4万人,为新疆培养输送了本、专科毕业生2.1万人。在内地近600所学校就读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已达10万余人。

根据白皮书,新一轮对口援疆成效显著。2010年3月,第一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中央决定全国19个省市以全覆盖方式对口支援新疆12个地(州)的82个县(市)以及兵团12个师。2010至2014年国家对新疆的财政补助达到10616.5亿元,为1955至2009年国家对新疆各项财政补助6301.5亿元的1.68倍。19个援疆省市共拨付援疆资金536亿元,实施援疆项目4906个,围绕城乡居民住房改善、人才培养、就业、卫生、基层组织建设等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依托援疆省市累计引进各类合作项目6482个,到位资金8277亿元。

白皮书强调,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采取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人才等政策,重点支持南疆四地州,进一步促进新疆区域协调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