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母亲”:戈壁从此有了“月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歆 孙兴维 许必成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25 06:32

那是只有太阳的开始!

65年前,在新疆的戈壁荒滩上,十万解放军铸剑为犁,开始了钢铁身躯与千里荒漠的大决战。

今天,站在排排胡杨伫立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95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老战士刘来宝,忆起当年的艰苦创业岁月,依然感慨万千:“开始时,放眼一望,大地上清一色的男子汉,粗犷的劳动号子震天动地。只是,雄性的生活里好像缺了点什么?对啊,缺老婆!可十万光棍集中在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上哪去找七仙女呢?”

张相有夫妇合影。

许多健在的兵团老兵告诉记者,他们至今还记得一名叫做沈玉富的战士与王震的一段对话。“报告首长,现在新疆解放了,天下也打下来了,你让我们留在新疆开荒种地守边防,没说的!不过等我们老了,你能不能在天山上修个大庙,让我们当和尚去?”

没有老婆安不下心,没有孩子扎不下根。王震大手一挥:“你们放心,老婆会有的!”后来,经请示中央,王震的家乡湖南最先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动员,八千湘女下天山的传奇就此展开。此后,数万冀鲁豫蜀等地的女性,又先后应征入疆。老战士刘来宝笑着说:“从此,戈壁荒滩有了太阳,也有了月亮。”

“女人,成就了兵团宏伟事业的半边天。因为有了女人,铁打的营盘里不再只是流水的兵;因为有了女人,屯垦戍边的国策才能代代相传。”47团团史馆讲解员古丽努尔,爸爸是汉族、妈妈是维吾尔族,身为兵团二代的她告诉记者:“新疆建设兵团的总人口,已由组建初期的10余万人,发展到2014年的273万人,下辖14个师、8个城市、176个团场,这巨大的发展变化,离不开一位位‘兵团母亲’含辛茹苦的奉献!”

达正兴夫妇合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