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母亲”:戈壁从此有了“月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歆 孙兴维 许必成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25 06:32

“那个苦呀无法形容。”周国珍老人介绍,当时没有牛马,只能靠人拉犁,干累了,倒头就睡。那个时候,早饭是萝卜片汤,中饭是萝卜丝,晚饭是萝卜泥,一天三顿都是“萝卜饭”,可大家都没退缩。“有一次,我拾满一车羊粪,高兴地用架子车往回拉,快要到团场时,不小心连人带车翻进了沟里,昏迷了好几天才醒来。”周国珍流着泪说,“苦日子已经过去,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要和你们的父亲一起,守望着这土地,守望着自己的孩子。”在47团驻地,有一位叫张秀英的“兵团母亲”。作为军属,张秀英1950年随军进疆,面对艰苦的生存环境,她坚信“爱人去哪我就去哪”。与丈夫携手人生的48年,俩口子过玉门、穿戈壁、走沙漠,足迹踏遍大半个新疆。1997年,丈夫去世后,子女们劝她搬到条件更好的大城市去。张秀英一次次都拒绝了,她告诉孩子们:“我留恋这块土地,这里是我和你们的父亲亲手参加建起来的。这块土地和你们一样,都是我的孩子。我亲手把它带大,亲眼看着它成长变化。更何况,你们的父亲还在这里,我不能丢下他一个人在这里。”

林铭高夫妇合影。

戈壁滩边,昂然伫立的红柳,以其最执着的根蒂,经受住风沙和严寒,和戈壁紧紧相依。就在不久前,在这里坚守了一辈子的张秀英,溘然长逝。她的一生,就像红柳一般,虽无名,却坚韧,永远给艰难环境中的人们,带来希望。致敬,张秀英老人,你用生命践行了使命和爱情!致敬,所有可亲可敬的“兵团母亲”们,你们是戈壁荒滩上空永远的“月亮”!

当年地窨子的情景再现,“兵团母亲”们和爱人们一起,在艰苦环境下,创造了屯垦戍边的人间壮举。中国军网记者 宋歆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