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集团军:铁军中的铁军 番号由周恩来拍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6-07-18 13:33

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作战中,五十四军军长丁盛(左一)与副军长韦统泰(右二)在西藏瓦弄前线察看地形。

参谋长萧克:“他被称为丁大胆”

五十四军为什么选丁盛为军长?有好几种说法,笔者访问过多位老同志,他们大都认为这和丁盛在解放战争衡宝战役中的作为有着直接关系。曾任第四野战军参谋长的萧克将军曾经跟我说过,丁盛当时被称为丁大胆!这支部队也被称为铁军。1949年10月,南下的解放军第四、第二野战军组成左、中、右三路大军,呈“大钳形”包围国民党军白崇禧集团20余万人。

白崇禧发现解放军南下后,急忙由耒阳、乐昌等地调兵加强衡宝沿线,企图迟滞解放军行动。林彪等人判断白崇禧有决战企图,遂令中路军暂停进攻,原地集结待命,同时令西路军由芷江东进至宝庆、祁阳地区。10月5日晚,中路军主力接到林彪的命令,停止于衡宝线以北。五十四军战史有如下记载:

10月2日,一三五师向衡宝公路以南穿插,在永丰、青树坪一带与敌接触,迅即突破桂军一线阵地,继续向衡宝公路猛插;4日晚,先头部队四○三团占领衡宝公路上的水东江。因急行军途中顾不上架设电台,没有接到“停止前进”命令,继续向衡宝公路以南挺进;5日凌晨,一三五师全部通过衡宝公路,前卫进至衡宝公路以南的沙坪、灵官殿地区,犹如一把尖刀直插白崇禧集团的心脏。10月5日下午,一三五师师长丁盛和政委韦祖珍向第四野战军首长发电报,报告了所在位置。

参谋人员指着地图上的灵官殿向首长报告——这里是白崇禧设防的腹地!第四野战军参谋长萧克说:“这个丁大胆,简直是孙悟空,钻到牛魔王的肚皮里去了。”

首长们都知道,这太危险了!一三五师突进到这里,如果被白崇禧发现没有后续部队,很可能会被其吃掉!

晚18时,四野指挥部越过兵团和军两级,直接给一三五师丁盛、韦祖珍发电报:这也是林彪在大战役中指挥作战的办法,越级指挥,对关键部位的师、团直接控制。电文如下:

(一)你师明日上午应在原地休息和待命,准备下午向湘桂路前进,于6日12时左右突然进至洪桥、大营市一线翻毁铁路。

(二)你们暂时归我们直接指挥,望告电台特别注意联络我们。

(三)目前敌后甚空虚,你们须采取机动灵活的独立行动,袭歼小敌,截击退敌。

战争中的情况千变万化。一三五师的突然出现,叫白崇禧摸不着头脑。他的判断是,这个师可能向南直插湘桂铁路。——湘桂铁路可是部队机动的命脉,如被切断,部队想撤都难!

白崇禧马上调一个师断一三五师的后路,调他的主力部队第七军两个师和第四十八军两个师从正面堵截,企图用5个师把一三五师吞下去。

丁盛收到四野总部电报时,部队正安排宿营。当天夜里侦察分队就有人来报告,前后左右都有敌人运动。丁盛显得很冷静。他判断,如果撤退,路上肯定有重兵,这等于自投罗网。有人建议,立即构筑防御工事,抗击敌人的进攻。丁盛经过慎重思考,下了一道命令:全师向前猛打猛冲!就在丁盛发出冲击命令时,四野指挥部里的人正在地图前研究如何找到一条路,让一三五师退出来。他们电文刚刚拟好,译电员送来了一三五师急电:“我们前后都是敌人,部队正全力往前闯。”

好一个以攻为守!好一个当机立断!一三五师3个团从不同的方向拼命向前冲击,把白崇禧5个师的部署全冲乱了。

白崇禧部署一乱,林彪的机会就来了,他对参谋长说:“立即下令,各部队全线总攻。”

停了一下,他又说:“给丁盛发电,要一三五师不惜代价,坚决挡住敌人,哪怕战至最后一人,也绝不能后撤。”

四野参谋长萧克提议:“是不是给一三五师发一个嘉奖令?”林彪说:“可以。要他们一定顶住。”

收到野战司令部的嘉奖令和严令时,一三五师各个阵地正打得不可开交,丁盛的师指挥所也临时改为救护所,上百个伤员挤在里面。丁盛立即把野司的嘉奖令迅速通知到每个连队,大大鼓舞了官兵们的士气,阵地上杀声震天,白崇禧的部队开始溃逃。

丁盛抓住时机,通告各团:“敌人在我大部队打击下,正在夺路溃逃,四野首长要我师各部坚守交通要道,堵住敌人退路,打一个大的歼灭战。”

10月9日拂晓,一三五师攻击到鹿门以西的官家嘴一带,一部到界岭一线堵截南撤的国民党军。下午,国民党军第七军军部率一七二师经黄土铺向西撤退,一三五师四○四团和四○五团勇猛发起攻击,将国民党军第七军截成数段。

10日晚上,白崇禧的北线部署全部被摧垮,国民党军第七军副军长凌云上也成了“铁军”的俘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