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集团军:铁军中的铁军 番号由周恩来拍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6-07-18 13:33

边境反击:瓦弄大捷

抗美援朝归国后,五十四军参加了青海、西藏平叛作战,对藏北青藏公路以西地区叛匪展开进剿,歼灭叛匪2000人,确保了青藏公路补给运输安全。

1962年10月,五十四军接到总参谋部命令,调一三○师到中印边界东段、传统分界线以北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参加反击作战。命令指出:根据瓦弄地区集结的印军和准备空运该地的援兵,估计瓦弄地区印军的兵力可能达2000~2500人,显有坚守瓦弄的企图。为了歼灭这一地区的印军,中央军委决定第一三○师全部调到察隅地区,在昌指部队配合下,执行歼灭瓦弄地区印军的任务。

五十四军迅即组成前线指挥部,(简称“丁(盛)指”)统一指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的瓦弄地区作战行动。

11月6日,丁指进抵西藏察隅。先期到达边境的一三○师在师长董占林的带领下,正在进行战前侦察和准备。

10月16日,瓦弄作战全线发起攻击。4时40分,第三九○团以第三营向“07”高地发起进攻,团指率第一、第二营自“06”高地沿“05”高地东南侧向瓦弄方向穿插。

“ 0 7 ”高地战斗打响后,第三八九团主力沿刀底曲,向东台地发起进攻,行动中突遭台地北侧“80”高地反斜面上的印军侧击,部队被阻于半山坡上。师指严令迅速攻占该高地。

第七连向察隅河东“80”高地发起冲击。防守该高地的印军为锡克联队第四营四连,为保障主峰阵地安全,该连与刀底曲(河)南岸守军构成交叉火网,并以1个加强班占领西南山脚,在该地构筑地堡3座,以交通壕、堑壕与各地堡连接。七连三排排长周天喜带领分队向山脚进攻时,身负重伤,顾不上包扎,忍剧痛指挥战斗。在全排遭受严重伤亡,印军又猖狂反扑时,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高喊着“为烈士报仇,为祖国人民立功!”率领全排英勇杀敌,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第九班班长陈荣,在排长牺牲后,主动代理排长指挥战斗。机枪手陈世荣被炮弹片炸断3根肋骨,肠子露出,仍顽强战斗,直至攻占“80”高地。战后,国防部授予周天喜“战斗英雄”光荣称号;班长陈荣记一等功;排、连分别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

经过10小时激烈战斗,印军前沿主阵地绝大部分被攻克。第三八八团控制了瓦弄扎公,割裂了印军部署,向纵深发展,直逼瓦弄。

丁指下令各部队加快进攻速度。很快,中国边防部队全部攻占瓦弄。印军大部被歼,一部溃逃到峡谷、深山密林。印军第四军军长考尔中将带部分机关人员乘直升机逃走。

瓦弄之战是中印边境战争中关键一战也是最后一战,歼灭印军3个营全部、1个营大部和印军第十一旅旅直分队等部共12000多人,号称参加过二战,曾击败“沙漠之狐”隆美尔军团的印度部队威风扫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