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一野战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欧阳青责任编辑:柳晨
2016-07-28 18:17

罗元发中将与一野猛虎第六军

第六军前身部队是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该纵队组建的时间虽然较晚,于1947年10月中旬成立,但其所属的教导旅、新编第四旅在西北野战军中都是大名鼎鼎,被誉为“西北另一只虎”。这两支部队都是有红军基础的老部队。教导旅早先是红五军团部队,有红一军团的领导骨干,抗战时期分散战斗在晋察冀军区几个主要军分区部队;新编第四旅有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第十二师的领导骨干和部分连队,抗战时期的骨干部队是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的第七七一团,为我军著名的红军团。抗战后期,这两支部队分别组建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二旅和新编第四旅,奔赴延安,拱卫党中央。教导旅旅长是罗元发,新编第四旅旅长是张贤约。

在纵队成立之前,教导旅和新编第四旅分别打了不少硬仗、恶仗,无论是西华池攻坚战、金盆湾阻击战,还是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三捷,再到沙家店围歼战,这两支劲旅都有上佳的表现,战术运用得当,战绩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延安保卫战的金盆湾阻击战中,以教导旅和新编第四旅为主,与数倍之敌激战7昼夜,粉碎了蒋介石企图用3天攻占延安的美梦,出色地完成掩护中央机关撤离的任务。罗元发也一战成名,尔后成为西北野战军和第一野战军的优秀战将之一。

第六纵队成立之后,罗元发和张贤约分任正、副司令员,随即率部参加第二次攻打榆林。在宜川战役中,以主力会同第三纵队围攻宜川城,以一部兵力在宜川西南的铁龙湾地区参加阻击、围歼驰援宜川的国民党整编第二十九军,击毙其第九十师师长严明,俘第二十九军参谋长刘振世以下3300余人。

第六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军之后,隶属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教导旅改称第十六师,新编第四旅改称第十七师。数月后又组建第十八师,该军的整体力量得到壮大。罗元发任军长,张贤约任副军长。参加1949年春季战役时,在大荔攻坚战中,歼敌两个多团。在扶眉战役中,第六军歼国民党军3400余人。在兰州战役的总攻战中,攻占皋兰山主峰营盘岭,并迅疾进入市区,歼国民党军3100余人。在向河西走廊进军中,先后收编起义、投诚的国民党军5200余人。最后,向新疆进军。第六军在保持番号五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转战于陕西、甘肃、新疆地区,进行大小战斗200余次,为解放西北及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战功显著,第六军成为第一野战军和全军战斗力很强的王牌军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