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一野战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欧阳青责任编辑:柳晨
2016-07-28 18:17

郭鹏中将与能征惯战第二军

第二军前身部队是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其所属的主力为第三五九旅和独立第四旅。

第三五九旅的历史很长,是著名的红军师之一。最早为红军湘东独立第一师,后为红八军第二十二师,长征时期为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第十七师。抗日战争时期由红六军团和红三十二军等部合编为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九旅,解放战争时期第三五九旅和独立第四旅合编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二纵队改称第二军之后,独立第四旅改称第四师,第三五九旅改称第五师。郭鹏先后任第三五九旅旅长、第二纵队副司令员、第二军副军长、第二军军长,顿星云先后任独立第四旅旅长、第二军副军长,杨秀山先后任独立第四旅政治委员、第二军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第二军副军长等领导职务。

抗战中期,第三五九旅因在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表现卓越而闻名全党全军。抗战后期,中共中央决定以第三五九旅一部(该部在解放战争中去东北,后来成为著名的东北野战军第十纵队和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七军)留守延安。以第三五九旅主力组织南征兵团,即著名的南下支队,历时一年,跋涉7500多公里,转战陕、晋、豫、鄂、湘、赣、粤等7省,回到中原解放区,编入中原军区第二纵队。解放战争初期,第三五九旅随中原军区主力由中原突围,转战鄂、豫、陕、甘四省,越过平汉、陇海铁路,进入秦岭、六盘山,抢渡唐河、白河、丹河、渭河、泾河等河流,跋涉2500多公里,经历大小战斗90余次。可以说,第三五九旅是一支甘于吃苦、不怕牺牲的远征军。

1946年11月第二纵队成立后,先是配合陈赓纵队进行了晋西南战役和汾孝战役,后又由晋中经永和关西渡黄河,执行保卫陕甘宁解放区的作战任务。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边、榆林等战役中,歼灭国民党军5400余人,并收复三边。1947年7月编入西北野战军之后,第二纵队参加沙家店战役,会同第一、第三纵队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三十六师。接着,出击黄龙山区,会同第四纵队攻克石堡、韩城、宜川,俘宜川河防中将指挥官许用修。后又东渡黄河至晋南,解放吉县。1947年底新增独立第六旅之后,部队整体力量得到壮大。第二纵队又会同兄弟部队解放运城、安邑。1948年2月下旬,经禹门口再次西渡黄河,参加宜川战役。在1948年的冬季战役中,第二纵队表现英勇,先在临皋、乳罗山地区吃掉敌人两个多团,又在永丰镇担任主攻,为歼灭敌七十六军勇立头功。1949年2月,第二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之后,隶属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又挥师转战在陕西、甘肃、青海等广阔地域,解放了许多地区。因战功显著,第二军成为第一野战军和全军战斗力很强的王牌军之一。

第二军高度机动地转战在晋陕两省之间,经常往返于黄河两岸,配合野战军主力出击、抗击并消灭国民党军,取得了重要战果。最后,挺进甘肃河西走廊,向新疆进军。1953年3月,第二军番号被撤销,军部整编为南疆军区;第四师整编为步兵第四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