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胜利大阅兵》获赞 看八一电影制片厂如何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娅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15 09:35
以阅兵精神拍摄大阅兵
——八一电影制片厂大型电影纪录片《胜利大阅兵》拍摄侧记
《胜利大阅兵》海报

自2015年12月28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大型电影纪录片《胜利大阅兵》在全国院线上映后,观众在网上评论称赞说,通过大银幕看大阅兵,能够感受到“9·3”阅兵现场的震撼,让自己倍觉自豪。

《胜利大阅兵》全方位、立体式、大跨度记录了去年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阅兵盛况。影片以阅兵活动为主线,但又不拘泥于活动本身,向观众详细阐述了这次阅兵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运用电影的艺术手法,用一个个极具冲击力的光影画面充分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示了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充分展示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

拍摄大型电影纪录片《胜利大阅兵》,八一电影制片厂全厂上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受领任务的第一时间厂党委就成立了以张方军政委为组长,各中层干部和直属单位主官为成员的《胜利大阅兵》摄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影片摄制工作,并以该厂执行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首都阅兵拍摄任务的军事片部为班底,从全厂各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摄制组。为了高质量完成影片摄制任务,总导演刘治寰带领摄制组主创人员对前期拍摄工作进行精心筹划,预先参照历次国庆阅兵影片经典镜头画面制作出三维动画演示,对各个机位的每一个镜头景别、角度和运动轨迹进行精确设计,确保在科学、精密、准确的基础上展开拍摄。

在前期拍摄过程中,摄制组统筹调配86名同志组成2个摄制小组争分夺秒地赶赴1个阅兵训练基地8个机场展开拍摄。南口阅兵训练基地摄制组负责拍摄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是影片前期拍摄的重点方向。摄制组紧密结合部队训练计划,合理安排分镜头拍摄方案,严密组织场面调度,科学统筹多机位分工,并在传统摄影器材的基础上,引进“万向鹰眼”三维摄影系统等国际先进设备,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在总计不到15个工作日里,高质量完成了对包括军乐团、合唱团、护旗方队在内的所有参阅方队的分镜头拍摄任务。

空中梯队摄制组分成3个拍摄小分队,结合部队每天训练计划,采取跃进式工作的方式,争分夺秒地在遍及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5个省、市的8个机场之间反复展开拉锯拍摄,在前后33天时间里,高水准完成了空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20种机型的地面拍摄和空中航拍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