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问自己,对党是否透透亮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佑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9 03:11

“大河流水波连波,滩头芦苇棵连棵,竹篙点水知深浅,知心的话儿对党说。”这是上世纪60年代,电影《夺印》的一支插曲。时光流逝、岁月留声,直到今天,“知心的话儿对党说”依然回响在共产党人的心间。

身为党员,不少人都体验过将久埋心底的秘密向组织一吐为快的渴望,体会过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时向组织一诉衷肠的畅快,感受过将难言之隐无言之痛向组织诉说后的轻松。对党说真话,使我们的内心变得充实而丰富;向党诉真情,使我们的情感变得纯洁而高尚。

若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扉给人看。延安时期,一名知识分子新党员向陈云报告:某年在某地方为了“饭碗”问题加入过国民党,但是既未开过会,亦未领过党证。他之所以入党时和入党后不说,是怕党不接受。讲完之后他表示,现在一切话都对党讲了,对党没有一点亏心事了,痛快了。

鲁迅先生在评价刘半农时说,他是一个真实的人,“如一条清溪,澄澈见底”。党员就应该这样,坦坦荡荡、干干净净、透透亮亮。无话不可对党言、无事不可对党说,这是党员忠实忠诚的体现,也是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把心掏给组织看”,绝大部分党员是有这个觉悟的,但也有少数人做得并不好。比如,表态与心态、人前与人后、台上与台下判若两人;有意见当面不提背后提,有想法会上不说背后说;在住房、用车、家人情况、权力使用等方面向组织隐瞒真相,该说清楚的不说清,该报告的不报告。

他们为什么不向组织“掏心窝”?大抵不外乎三种心理。或信不过组织,感觉请示报告无益于问题解决;或认为是个人私事,“自由空间”不必为外人道;或有见不得光的隐情,担心露了尾巴不好收场。因此,能不说时坚决不说,不得不说时也尽量少说。

对党透亮不是小事。党员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强。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组织和党员,如果党员不说真话、实话,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内的互相信任就不可能建立,党的意志的统一和铁的纪律就不能建立。

对党员个人而言,向组织“抛心”的过程,也是“打磨”自己的过程。工作上有疏漏,作风上有疏失,主动说清楚,请组织帮助纠偏、改正,避免小错酿成大错。如果有苗头遮遮掩掩、有问题躲躲藏藏,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些年,一些干部出事就出在这个上面。

正如邓小平指出的:“不老实总是倒霉的……尤其是在党内一定要被戳穿的,因为看你的是多少双眼睛,有些虽然现在未看清楚,将来终究是要看清楚的。”那些更改年龄、谎报学历、履历造假的,那些少报房产、转移贪贿、表里不一的,不都慢慢浮出水面了吗?“人在做、天在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全党迫切需要的,是不失时机的生动的具体的报告和请示。”1948年,毛泽东向党内发出的这道指示,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保证了政令军令畅通,为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现在,我军正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完成新的伟大事业、赢得新的伟大斗争,同样需要全体党员这样做。

再过两天,就是我们党成立95周年。这个时候,更加需要强调对党坦白透亮,这是一种感恩、倾诉,也是一种自修、自励。保持住状态、以此为常态,所有党员都打开“心窗”,我们的党将是何等地敞亮,我们的队伍将是何等地有力量!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