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赞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9 08:53

中共执政创新貌 辉煌成就惠全球

新华社记者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95岁生日。95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受尽屈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成长为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为何能实现这样令人惊叹的“华丽转身”?这是近年来海外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在他们眼中,中国的成功有很多因素,但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强领导 成就斐然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国家在各方面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非常令人惊喜,”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格拉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我去年10月以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身份访问中国,所见所闻令我十分感慨。因为15年前我曾以游客身份访问中国,我现在看到的中国与那时大不一样。”

只要是到访过中国、目睹过中国巨大变化的外国友人,都不会吝惜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所取得伟大成就的赞扬。

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不论是在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建设中,抑或是在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大潮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名誉教授矢吹晋指出,回顾过去95年,中共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先是赶走帝国主义,实现了中国的独立,接着发展经济,使中国成为经济大国。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韦里诺·卡布拉尔说,在建设新中国的进程中,中共的领导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没有领导人的睿智决策,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如此迅速。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共做出的很多重大决定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重获重要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