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书法搭载“神十”凯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崔白露
2016-05-31 10:52

举世瞩目的中国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在完成一系列重大科研任务后,返回舱于6月26日顺利返回地面。随后,在中国航天控制中心举行的返回舱开舱点验仪式上,著名军旅书法家李洪海先生创作的一幅书法作品《中国梦》在搭载物品中,格外引人瞩目。这幅精美的书法作品是李洪海先生应中国航天控制中心之邀,专门为“神十”发射而精心创作的,经过层层筛选,严格审查,最终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件寄托了中华民族美好愿望的书法作品,伴随“神十”遨游太空,并与3位航天员乘返回舱一起安全着陆。

李洪海《中国梦》书法作品搭乘“神十”凯旋仪式的航天城现场。

作为一名军人,一位有责任心的书法家,李洪海一直关心、关注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2013年6月26日,经过15天太空飞行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圆满成功。为了表达对航天英雄的崇敬与祝福, 8月28日,李洪海顶着烈日来到航天员训练大队,以“不畏艰险、勇于探索”为题,精心创作了数幅书法佳作,赠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等10名航天员,同时还为航天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讲座,让热爱书法的航天员们倍感受益。早在神十飞天前,他就曾专程赶往航天城,为航天发射中心创作、赠送书法作品,激励航天英雄群体圆满完成任务,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再立新功。2013年11月25日,李洪海创作的“中国梦”书法作品和公证书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对李洪海努力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一心一意为部队服务的精神,军事博物馆两位政治部主任都有高度的评价。

时任政治部主任王保生写文章指出:华夏书坛,才俊辈出;名宿新锐,群星灿烂;隶魏楷行,各领风骚。李洪海者,近些年以来,泛舟书海,甚是活跃。其字以楷为基,行楷综合运用,结字内紧外拓,疏密巧布,骨势清秀,精美洒脱,“软如杨柳和风舞,硬似长空霹雳摧。”扬启功先生之精髓,采众家之优长,树独立创造之一帜。其人敬业勤奋,笔耕不辍,俯案数日书宏篇,信手拈来写斗方,创作颇丰,成绩斐然,上到高层,下到民间,遍布国内,流传海外。可谓人勤业精书法妙,硕果累累名自扬。

知洪海名已有多载,识洪海人只是近年。宝剑锋芒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今天之成就,酸甜苦辣他自知。天津武清,人杰地灵,书画大家,艺术名流,戏剧新秀,专家学者,拾俯即是,且“家家抱荆山之玉,人人握灵蛇之珠”,享誉海内外。生于斯的李洪海,得武清之沃土、运河之滋润、名家之感染,自幼酷爱书法和篆刻,每日临习碑帖不止,奠定厚实基础,铺就成功之路。后当兵从戎,以书板报为平台,抄写档案为契机,书法才华初露,调入机关专事文字工作。此时的李洪海如得水之鱼、入海之蛟,才华尽显。然真正使其书法大进步者,是著名书法大师启功先生。上世纪70年代初,洪海有幸拜启功先生为师,得其真传,明灯点亮,道路指明,随后弘扬“张芝临池”、“钟繇入山”、“智永登楼”之功夫,苦临勤练,精钻细研,日渐成熟。80年代后便崭露头角,国内外报刊登载,百余次书法大赛获奖,举办个展,其作品被多部专集收入。90年代初,被列入世界书画名人,声名远播,其书画作品不仅被中联部指定为国家领导赠送外国元首礼品,国内外文化单位和个人收藏,还悬挂于许多国家和军队对外接待场所,“文化使者”等众多头衔,应运而生。对其艺术成就,启功先生手书赞道:“舞鹤游天、群鸿戏海,昔先贤论书之语,今观李洪海同志之笔,宛然如此境界,乃知此语之非夸也!”此论精道。知学生者,大师也。

洪海同志不仅书法笔势苍劲,气格雄健,且为人豁达,待人热情,虚怀若谷,没有傲气、多有书卷气,溢满豪爽气。当今之时,书画市场繁荣,一幅千金难求。而李洪海却淡泊名利,坦然对之。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无论是经理老板还是工薪阶层,无论是豪华酒店还是临街小铺,来者不拒,有求必应,尽心尽力,认认真真,从不随意应付,信手涂鸦。“要字找洪海”之美名,广传京华。对此,李洪海说:“书法家只有书才称之为家,只有为大众书才能称之为大家”。还说:“文化大繁荣,书法进万家,书法家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书如其人,书为心画。这就是李洪海。

政治部主任高明赞扬说:李洪海像是一部“永动机”,能量充足,对周围人的辐射力和感染力都很强。我第一次见他就被这个“冬天里的一把火”给感染了,他拿出自己的作品热情洋溢地攀谈,我只能做个好听众。前几日他书写的《陋室铭》让我眼前一亮,非常喜欢。我去他办公室时,他一边打开电脑,让我看介绍刘禹锡创作、赵孟頫书写的《陋室铭》的背景资料,一边说这些资料对他的创作很有帮助。我发现他电脑里收集的这类资料非常丰富。再就是朋友聚会,缺了他是热闹不起来的,他是出了名的豪饮派,让人又是咂舌又是钦佩。还有李洪海既是书法家,也是篆刻家。通常来说,样样会不难,难的是样样精,真不知道他哪里来的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把工作都安排的很妥帖。

目睹李洪海的书法,立刻就可猜到他的军人身份,在于满眼都是金戈铁戟的力与美,字字见筋骨而又舒展自如。启功先生曾高度评价其书法:“群鸿戏海,舞鹤游天。”其字大小、疏密与力道的变化,说不出的干脆、简洁,也说不出的丰富和耐人寻味,满纸的气蕴灵动,于将飞而未起间凸显张力。品味起来恰如苏东坡说的“倒嚼甘蔗”,让人“渐入佳境”。

他的篆刻艺术正如古人说的“一勺之水,取其净;一拳之石,取其坚”,古朴大气,取道坚净,也是值得珍存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