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礼”寄情:书法外交 德化中外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崔白露
2016-05-31 16:57

以物寄情,传递友谊,自古皆然。重视“礼尚往来”的中国人,自然十分慎重对“国礼”的选择。李洪海便用他的一支毛笔,架起了一座中外友谊的桥梁,起到了融洽中外友谊的黏合剂作用,成为中华外交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李洪海将书法作品赠送给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张迅大使为其颁发收藏证书。

放眼世界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李洪海的书法曾100多次获奖。2001年10月,在法国巴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第六届国际书法作品展览上,他的书法作品荣膺金奖。2004年,李洪海荣膺中国书画艺术终身成就奖,并被评选为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2009年,他被评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功勋文艺家,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功勋奖。2010年,应外交部邀请,李洪海赴毛里塔尼亚、法国举办《舞动的中国文化》个人书法作品展,受到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

这次展出的作品,李洪海先生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易经》《大学》《论语》《禅学》《道德经》为蓝本,遴选其中50多条玉律之句,按易篇、儒篇、释篇、道篇四个部分,遵循其恩师启功先生教诲,精心构图、巧妙设计,用纸、用墨、用印认真考究,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在展览序言中说:参观这个展览不仅欣赏到中国书法的无穷魅力,也能品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为李洪海先生推出这样的展览表示钦佩和祝贺。此次展览印证一个道理:愈是民族的就愈是世界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制定的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必将使古老的书法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

书法艺术是不分国度、雅俗共赏的瑰宝。1998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应邀出访日本时,送给日本政要小泽一郎一幅书法。当书轴徐徐展开时,小泽一郎脱口而出:“这是启功先生的字啊!”在场的中国官员告诉他:“这是启功先生的学生李洪海的作品。”小泽一郎讶异之余非常高兴,当场朗读了书法作品中的唐诗,现场的气氛顿时融洽起来……事后,胡锦涛对随同的工作人员感慨说:有时候,一个书法家能够起到一个外交官所起不到的作用呢。

2002年7月1日至6日,应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布罗罗·斯托对我国进行第二次国事访问。他登上长城之巅后对人类这一宏伟奇迹叹为观止,随即抒发感慨:“长城曾经捍卫了古代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今天,中国正在构筑另一座长城,这就是经济建设的长城,有了这座长城,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防卫则有了根本保障。”基里巴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经我国外交部引荐,专程请李洪海将这段话书写成一幅书法作品,悬挂在基里巴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作为中基两国友好的历史见证。

此外,李洪海还书写了一幅唐代诗人白乐天的《牡丹》诗赠送给斯托总统。同年8月8日,中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大使特此致函李洪海:“斯托总统表示,您的唐人诗句书法圆了他多年来渴望珍藏中国著名书法家作品的梦。对您的杰作,斯托总统给予高度评价与赞赏,称杰作将时刻唤起他对伟大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古代文明的美好回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