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感恩成为一种人生追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湛秋责任编辑:张露丹
2016-06-02 16:54

这些年,感恩成为了一种时尚。那么,什么叫感恩,如何对待感恩,确是一道人生课题。不同的人,对这一课题有不同的理解和领悟。面对这一深题,著名书法家李洪海先生感悟良多,并且以他切身的体会,诠释了感恩的真谛,那就是让感恩成为一种人生的追求与习惯。

李洪海先生是启功大师的真传弟子。长期的耳濡目染,启功大师的为人为艺为善,对李洪海先生起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知道,启功先生不仅是大家公认的国学大师,书法名家,更是做人的楷模。他慈眉善目,谦虚儒雅,宽宏大度,与人为善,人称“弥乐佛”。李洪海先生对启功大师的这种美德,感切最真,感受最深,而且身体力行。凡接触过李洪海先生的人,在李洪海先生身上多多少少都能体悟到启功先生的影子。李洪海先生在启功大师身上,不仅承传了深厚的书法艺术,更学到了启功大师的为人师表。

一、感恩是一种品德

“感恩,是一种最美好的品德。”这是李洪海先生十分欣赏的一句话,同时他在生活中也努力诠释着这句话。启功大师老伴走的早,自己有没有子女,当时,和启功先生学书法的洪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不仅经常跑到启功大师家学书法,还带上妻子一同帮助老人打理家务。一天,洪海到大师家求教,无意中看到启功大师衣不合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没过两天,他带上妻子,将新做的棉衣送去并帮他换上才放心离开。一位哲人说过:“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李洪海先生记住了启功大师的教诲:做学问,一定要先学会做人,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无意中,李洪海先生得知启功大师晚年喜欢穿棉布做的宽松内衣时,便和妻子商量,专门买来棉布缝制好内衣裤送上。李洪海先生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启功先生教我书法,就是我的福分。我为他服务,做些家务,是子女应尽的责任。从此,启功大师家中的一些家务,李洪海先生就“抢”了下来,一直到启功先生过世。

李洪海和恩师启功先生的合照

西方一位哲人说过:“别人爱我,我爱别人,这是小爱。我爱别人,别人爱我,这是大爱。”李洪海先生正是以这种待人之道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