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感恩成为一种人生追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湛秋责任编辑:张露丹
2016-06-02 16:54

二、感恩是一种动力

春节刚过,许多同志从节日中还没缓过神来,李洪海先生就已经进了办公室,临摹起了启功大师的《千字文》。二十多米长的手卷,他毫不马虎,而且还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比对,防止有不准确的地方。这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学习书法的精神。有人劝他说,你现在都成书法家了,没必要这样认真,随便写几笔,大家就喜欢。但他不这样认为,他说,书法是国粹、是艺术,来不得半点马虎,那样,就对不起启老,更对不住大家。李洪海先生研习书法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去过他办公室几次,每次都看到他低头临摹启功大师的字帖。学习启功大师,成为洪海先生的一生追求。凡是在市场和社会上,见到启老的书法作品或有关启老的文章,他都要买来收藏和研摩。去他办公室,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启老的资料,他认为,只有这样心追手摩,才能学到启老的真谛。启老用书法写的《论书绝句一百首》、《千字文》等长篇,他不知临摹了多少遍。李洪海先生要求自己,凡是能收集到的启老的书法作品,都必须临摹至少一遍。正是洪海先生的这种执著,才成就了他今天的书法地位。李洪海先生学习启老的书法,可以说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2000年1月2日,启功先生为庆祝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在辞旧迎新之际,撰写了一幅迎春对联:‘千春喜见群兴颂,一代新旧肇岁华。’请李洪海用对联纸书写,并嘱咐落上启功撰,洪海书。2004年10月31日,李洪海到启先生家去,一进门先生就对他说:请你帮个忙,一位首长的司机结婚,我想送他一副对联,但我目力手力不及,请你帮助写。内容我已撰好,‘一家喜庆如春釀 ,九奏和声谐凤鸣’。上款写新人名字,下款就落启功拜贺,不要写你的名字。李洪海执意不肯,忙说这行吗?他老人家忙说去了‘吗’就剩行了。之后他按启老的要求写了两幅并裱好送给先生,先生看后十分高兴,并说这两幅都收下了,一幅送给新人,一幅我收藏,充分说明了先生对李洪海先生的信任和认可。

李鸿海书法作品

李洪海先生不仅书法造诣深厚,对知识涉猎也十分广泛,诗词歌赋,散文名篇都爱不释手。他走到哪里身上都有一个小本子,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古典文章中的名言警句。更令人敬佩的是,他不仅常年坚持学习,而且对启老专著和点校的文章,都研读许多遍,如《红楼梦札记》、《红楼梦注释》《诗文声律诗稿》《汉语现象论丛》等等,极大的丰富了他的书法内涵。他说,书法博大精深,没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来做支撑,书法是走不远的。

李洪海先生,1946年生人,已是年过六旬,但他对书法的追求,永远没有止步。他说人活六十正年轻,自己戏称“六零后”。相信,李洪海先生以这种执著精神和心态去对待人生和艺术,他的书法人生会走的更长、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