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感恩成为一种人生追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湛秋责任编辑:张露丹
2016-06-02 16:54

三、感恩要讲回报

李洪海先生的脚步,常常步履匆匆。去年,有一段时间,我注意了解他的行踪,他一个多月没着家。他去学校、去军营、去灾区,马不停蹄,人不下鞍,总之,只要有公益活动,他都没有二话积极参加。有人劝他,李老师,您现在是著名书法家,年纪又那么大,可以少跑点地方。他回答说,只要是社会需要,就不能拒绝。因此,有不少人说,李洪海先生的字好求,有求必应。这话有一定道理。按市场价格来说,李洪海先生的字,也是价值不菲,但他为大家写字,从不讲报酬。今年春节刚过,一位书法爱好者专程从山东赶来求字,李洪海先生不仅给他写了书法作品,还和他留了影,并耐心的讲述怎样学书法的体会。2010年,李洪海先生用书法所得的100万元在家乡天津武清建立了文化奖励基金。并以启功先生 “坚净居”匾的“坚净”作为基金的名称。2010年玉树大地震,他和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共同创作了70余幅书法作品,价值150万元,无偿捐赠给了玉树地震灾区师生。

苏士澍、李洪海向玉树捐赠书法作品。王保胜 摄

二十多年来,李洪海先生向灾区、慈善等公益事业捐赠书法作品,难以数计,但百余张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的胸怀和大爱。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抗击非典等自然灾害面前,都有李洪海义捐的身影,因此,有人亲切地称其为“慈善书法家”。2013年是学习雷锋50周年,他创作的《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无偿捐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和南京政治学院。李洪海常说:“我是苦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是启功大师教诲了我,毫无疑义,我应竭诚回报社会。”在李洪海的日程表里,从没有节假日,为部队基层服务,是他的必修课。2009年,他用一个多月时间,踏遍了万里海疆,共为守岛官兵创作书法作品500多幅,被海军官兵亲切地称为“军旅书法家”。由于李洪海先生的贡献突出,2013年被总政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

感恩是一种责任,感恩是一种追求,感恩是人生大爱。李洪海先生深知,“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感恩不是一时之计,是终生追求。李洪海先生坚信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他人交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他人,播撒感恩的种子,努力为社会付出,回报的一定是大爱,是社会的和谐,是民族的振奋,是中国梦的实现。

感恩,如一种动力激励李洪海先生不断前行。

郝湛秋写于2014.3.1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