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海作品《中国梦》随神十游太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潘洪伟责任编辑:张露丹
2016-06-02 16:54

是怎样的一手妙绝书法让他享誉大江南北?是怎样的一种对军队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让他克服和战胜了那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上高原、下海岛嘘寒送暖,赢得了那么多人的喜爱和歌赞又是怎样的一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忠诚于党的政治操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使其成为一位“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共和国60年功勋文艺家”作为一名军队文艺战士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就让我们走近著名书法家李洪海的公益、书艺人生——

洪海先生,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1946年生于天津武清。现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协理事、国防大学客座教授。童年时代,成为一名优秀的书法家是他美好的梦想。理想高远,更重躬身习练。其初以“二王”入手,勤临强记,从而打下了厚实的学书基础。至成年参军后,20世纪70年代初,拜见我国著名书法大家启功先生,被收为门生。多年来秉承“启氏风骨”,吸纳古今、诸家所长,后又在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研究生班淬火加钢,终于在向书法圣地前行的“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进军中硕果累累。其所成之书,行笔雄劲挺秀,结字疏密巧布,气韵生动俊洒,舒展如灵动羽翼,开阖如江海奔流,昂扬如万马奔腾。尤其行书,既洋溢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悠悠风韵,又展现着中国军人那种丹心系家国、铁骨护山河的龙马精神,实力具,自不俗。80年代初李洪海便崭露头角,一跃成为当时我国书坛中一位不可小觑的“黑马”,其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历次大赛中获得百余次奖项,获奖书作被多家编辑入册入集;进入90年代,更响誉全军、名扬国内外。2010年,应邀为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创作了书法作品李东东撰文的《八一赋》。1998年6月,其墨宝被中联部指定为国礼赠送国外元首。启功先生欣然为其手书赞道:“舞鹤游天、群鸿戏海,昔先贤论书之语,今观李洪海同志之笔,宛然如此境界,乃知此语非夸也!”2001年12月,蓝天出版社出版了由启功先生题写书名、刘炳森先生作序的《李洪海书画印选集》。这本选集,集书、画、印为一体,得到了以启功先生、刘炳森先生等名家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同年10月,在法国巴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第六届国际书法作品展览上,他的一幅书法作品又力挫群雄,经评委会推举为金奖,因此被赞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书法使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的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针对国内外风云大势向全军官兵提出了一系列强军兴军的新论述、新要求。李洪海在学习中备受鼓舞,创作灵感大为激发,仅用3个月时间将习近平主席强军兴军的一系列论述分别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三个部分创作成100幅《强军兴军号角》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展,这个展览在军事博物馆首展后又分别到基层巡展,受到官兵热烈欢迎。总政一位领导对这个展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洪海同志用行草书对习主席强军兴军的最强音的表现,可以说是主题十分鲜明,内容选择上也十分准确,这对当前部队的强军兴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催生广大官兵爱军精武热情无疑是发挥了擂鼓助威的作用。

应中国航天控制中心之邀,李洪海专门为神舟十号发射壮行激情创作书法作品“中国梦”。2013年6月26日,经过15天太空飞行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圆满成功。为了表达对航天英雄的崇敬与祝福, 8月28日,李洪海顶着烈日来到航天员训练大队,以“不畏艰险、勇于探索”为题,精心创作了数幅书法佳作,赠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等10名航天员,同时还为航天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讲座,让热爱书法的航天员们倍感受益。早在神十飞天前,他就曾专程赶往航天城,为航天发射中心创作、赠送书法作品,激励航天英雄群体圆满完成任务,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再立新功。2013年11月25日,其在神十搭载的“中国梦”书法作品和公证书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在航天城举办李洪海《中国梦》书法作品搭乘神十凯旋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