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工农红军真正创造人间奇迹

来源:《长征大事典》作者:许世友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06 11:34

深夜,奔波了一天的战士早已进入梦乡,我和各团的指挥员还在研究第二天的行动方案。从各团汇报的情况看,筹集的粮食远远达不到上级的要求。从一般牧民群众那里虽然可以筹集到一些牛羊和粮食,但数量有限,而占有大量牛羊和粮食的土司头人,大多不愿出卖或者只是交给我们少量。我们既不能强也更不能去抢,只能做耐心细致的宣传工作。我们确定第二天再找土司交涉。

我刚刚躺下休息,骤然而起的一阵枪声把我惊起。哨兵报告说:反动土司派人袭击了我们。

看来,这些反动土司软的不吃要吃硬的。我立即指挥部队出击。

这些人是反动土司豢养的武装,以能骑善射著称。但他们毕竟是乌合之众,不懂战术。我军的一次冲锋就把他们打垮了。

被我们抓到的几个俘虏,供出了反动土司的牛羊转移地点。我们连夜搜索,按“破坏抗日红军的一切反革命分子的土地财产一律没收”的政策,把反动土司的八千多头牛羊全部收缴。

我们继续北上,在西顿寺、绝境等地,又筹集了三千多头牛羊和四五万斤粮食。七月十三日抵近阿坝。

阿坝位于大草地的南部边缘,是我军过草地的必经之地。这里的土司头人叫墨桑,很反动。他获悉我军要经阿坝北上,阴毒地把当地的群众统统赶走,将粮食和牲畜全部转移到外地。

我们进入阿坝时,镇内空荡荡的。好不容易找到两个年长的藏民,了解到一些情况。藏民告诉我们,反动土司有好几千人的武装,武艺高强,横行无忌。夜间射击能打香火,三枪打不中,即被视为废物,装进麻袋投入河中。

根据藏民提供的情况,我们分兵搜索,找到了六百多头牛羊和一万多斤粮食。但未发现土司武装。

十五日,我们向东继续前进。到达麦加而康、觉儿黄、赛苟共巴地区时日已西沉,突然发现千米以外火光点点,不时还传来马叫声。经侦察那是驻扎休息的土司武装,约四五千人。

土司武装屯兵阿坝通查理的要道上,显然是企图阻击我军。我们必须搬掉这一“绊脚石”。但是我们骑兵师经过长途征战,已经有不少减员,对这数倍于我的敌人,只能智取,不宜强攻。我和参谋长召集三个团的团长研究确定,乘敌尚未发现我军,毫无戒备之际,立即发起进攻,以奇袭的战术破敌。

夜色沉沉,伸手不见五指。部队分多路迅速隐蔽地接近敌营。敌兵们围着为驱赶野兽而点起的火堆,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马匹则零散散地拴在周围。

我们按预定的时间,发出了攻击的信号,指战员们首先向火堆甩出了一批手榴弹。随着爆炸声,燃烧着的柴火腾空而起,火星直冲天穹。敌人的马匹被炸惊了,嘶鸣着四处乱窜。敌兵们有的当场被炸死,有的被惊马踩得鬼哭狼嚎。我们高举马刀,左冲右杀,将敌大部歼灭。

这是我们骑兵师组建后打的最大的一仗,也是最顺利的一仗,缴获了近百匹马和一批枪支弹药。

击溃了敌人,我们经下阿坝、查理寺继续前进,在安曲又给后续部队留下了一千多头牛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