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苦难与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来源:《伟大的道路》作者:史沫特莱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06 21:08

史沫特莱

“单是涌到湘南的敌军就有九万人,军阀何键深怕我们和贺龙的红二军团接上手,一口气在八个县实行了焦土政策。何键一边放火一边破坏,却对全国宣称是我们烧光了湘南。广西军阀也把我们行军路线上的农民赶跑,烧光拆光,也说是我们干的。我们在华南时常遇到夷成平地的村庄,而我们从前连到都没有到过这些地方,我们也抓住不少在农村放火的广西特务,都枪毙掉。

“我们的第一和第三军团时常强行军,占领城镇,保护村庄。在这些地方,我们总是没收地主和官吏的财产,把我们的粮食补充够了,便把剩下的分给贫农和城里的贫民。每逢占领了大盐仓,部队里人人都把口袋装得满满的,像吃糖一样,放在嘴里吃。我们的医务人员到处搜寻奎宁丸和其他药品,可是水远不够用。

“我们还举行群众大会。文工团给老百姓演戏唱歌,政治工作人员则写标语、散传单。只要我们在一个地方过夜,就教农民学写六个字:‘打土豪’和‘分土地’。

“被占优势的敌军追得紧的时候,我们就白昼行军,这样一来,轰炸机就来炸了。我们分散卧倒,起立前进,接着又分散卧倒,这种动作时刻不停。我们伤亡很多,医务人员的工作非常辛苦。农民们经常帮助我们,要求照料伤病员和垂死的病人。每一个留下来的人都拿到一些现款、弹药和他的步枪,只要康复,就马上组织和领导农民展开游击战。在战斗中,也不时有一两连人与主力部队失掉联系,他们也退进深山,发展游击区。

“朱将军经常到各部队视察,鼓励每一个人。话虽如此,我们的士气一直是高昂的。朱将军虽然是个心肠软的人,看去很瘦,但十分顽强。他年龄很大了,脸上皱纹极深。他从来不生病,也永远不悲观。”

其实,朱德在长征那年,是四十八岁。

(选录自史沫特莱著《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