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谈长征

来源:《长征大事典》作者:贺龙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9-07 15:24

对张国焘的斗争

张国焘(为了拉拢二、六军团)使用了种种手段。

第一,分化二、六军团。他派罗炳辉、刘型催六军团快走。有人被分化出去了,说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是反革命他同意。四方面军的军长(三十一军)叫他当。

第二,物质收买我们。到绒坝岔,答应给我们衣服、粮食、补兵。当我们不同意他的路线时,什么都没有了。要饿死我们,困死我们。他们先走,把东西都带走了。张国焘命令我把东谷、甘孜喇嘛寺没收,我们未执行。当时我们还有些驮子,有现洋,有金子。用现洋买粮食。到了哈达铺还给了他们几驮子现洋和金子。

第三,我们不同意他的政治意见,他就想以多数压迫少数。

任弼时在甘孜时对张国焘的斗争是比较好的。在绒坝岔,他给甘泗淇写了信,交代他三件事。让四方面军来的干部只准讲团结,不准讲反中央毛主席和一、四方面军的问题;四方面军发的文件,一律不准下发。在甘孜,我们和张(国焘)、朱(德)、刘(伯承)见面时,张国焘要开党的会议,任弼时就向他提出:报告哪个作?有了争论,结论怎么作?把张顶了回去,党的会议没有开成。以后又说要开二、四方面军干部联席会议,张想以多数压少数,通过决议拥护他。弼时、向应和我讨论了如何对付。任弼时增加了一条,提出不能以多数压少数。这样干部会也没开成。朱德、刘伯承因为自己比较孤立,就拉着任弼时和他们一道走。这样,从甘孜一出发,任弼时就跟着四方面军的队伍前头走了。

到甘孜时,我和关向应同志到刘绍文(博巴政府顾问)那里去。他说:“我有全部记录在这里。”从菩萨肚子里拿出来。又单独和我们谈。

关于成、徽、两、康战役和三个方面军会师

出草地后,中央的电报指示(作战计划),他们(四方面军)接到了,我们也接到了。这个战役,我们是出关中坝子,不是汉中,对西安胡宗南有威胁。我们把四县(成县、徽县、两当、康县)打下,张国焘却不打,向西一跑,三个军一过河,所有的敌人都加到我们的头上,对付我们。汤祥峰叛变,四师上,没有打赢,尹先炳被俘。张国焘整了我们一手,损失相当大。我们损失十七团。我们按照(统一的)战役计划动作,而一、四方面军未动。四方面军走了,我们才请示,十月四日向北走的。情况很紧急,我们过河也很仓促,在盐关镇六军被侧击,晏福生负伤。我们行军中受到敌人侧击,二军团甩了个团,到海源又吃了点亏,我差点被炸弹炸死。敌人已围拢来了。在东北军作统一战线工作的王克送信来。四师前卫收不拢来,我们走错了路,在红包子打了一仗。那时我们二军团掉了二个连,部队搞得稀烂,后勤都搞完了。

过渭河,狼狈极了,遭敌侧击,渭河上游下暴雨,我们徒涉,水越来越大,冲了点人去。张国焘违背中央军委的指示,二方面军几乎遭到全军覆没。这是长征中最危险的一次。乌蒙山并不紧张,埋炮我都不准埋,到黔(西)、大(定)、毕(节)哪面都可以打,封锁线我们一冲就破了。要说紧张,第一次是甘孜,张国焘要困死我们;二次就是成徽两康战役。我们原来估计四方面军不会走的。那时,我们给中央发了电报,早(向北)走两天就好了,不会这样狼狈,六军团也遭不到侧击。四方面军一撤走,敌人就围拢来了。急行军,掉了几千人。刚出草地,部队体力都未恢复,早走两天可以少受损失,可以冲出去。(我们)往东打也好。可是不能,因为被大的战略意图箍住了。

那时中央总是想把三个方面军搞到一起,打一仗,大家拥护。四方面军出草地时还有三万多人,他们的三十军能打仗,特别是八十八师有夜老虎之称。这个战役如成功,不是陕北的情况了。把毛炳文一打,我们出关中、甘肃问题解决了,就无后顾之虑了,对稳住东北军、西北军就好了。三原、耀县都可以搞掉,陕南、陇东可以搞掉,胡宗南不敢来。

三个方面军会合后,周恩来同志由延安到洪德城。他和我见面后,问我三个方面军会合后怎么办?我说统一归彭指挥吧。那是我们二方面军表示态度拥护中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