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不妨让基层给自己当“郎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桂林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14 03:08

把“处方权”下放基层

■赵桂林

把“处方权”下放基层,既有利于早发现早预防各类问题,也有利于对症下药、变“集中治疗”为“常态保健”

教育只有充分尊重部队的自主权,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使命任务相适应,与官兵思想相符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也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自主抓建作用,下放“处方权”,让基层党组织自己当“郎中”。

这次学习教育有着不同于以往的鲜明特点:教育对象更具广泛性,面向全体党员,向基层延伸覆盖;载体抓手更重常态化,突出正常教育,主要采取日常教育途径方式;推进落实更讲自主性,不分批次同步展开,不设环节灵活安排。把“处方权”下放基层,既有利于早发现早预防各类问题,也有利于对症下药、变“集中治疗”为“常态保健”。

“处方权”下放到基层,就要学会“预防在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理论学习的过程,就是精神“补钙”的过程,也是强根固本的过程。尤其是随着改革向纵深挺进,不少单位面临撤并降改的考验,不少官兵面临进退去留的选择,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思想波动。学习教育应该未雨绸缪地做好引导工作,教育官兵急改革所难,解改革所忧,助改革所需。

“处方权”下放到基层,就要学会“靶向治疗”。靶向治疗在医学上很管用,核心就在于“精准”。开展学习教育也应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做到区分层次、精准滴灌、有的放矢。如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管你伤风不伤风,三块生姜一根葱”,教育就挠不到痒处、戳不到痛处。突出问题导向,是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学习教育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是谁的问题就解决谁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处方权”下放到基层,就要学会“强身健体”。依靠基层,须先建强基层。学习教育坚持以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抓手,把“学”和“做”贯穿到部队日常工作,严在经常、融入平常,抓常抓长、落细落小。如果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工作不得力,如果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抓不住党员,党组织就如同散沙,形同虚设。

把“处方权”下放到基层,并不意味着上级党委机关可以当“甩手掌柜”。在学习教育筹划、组织实施、检查指导等方面,各级党委机关必须做好“关闸分流”工作,让基层党组织有精力抓好学习教育。实践证明,上级机关越俎代庖、事无巨细,不仅会弱化基层党支部的自建能力,而且还会贻误部队全面建设。各级党委应沉到基层一线,摸清效果底数,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沿着预定轨道向前推进。

(作者单位:后勤工程学院)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