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入党?60年党龄老党员吴孟超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林峰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2 02:16

身遭劫波苦,不移报国志

信仰的火炬一旦点燃,就算遇到风雨也依然坚定不移。

“文化大革命”爆发时,吴孟超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教授,已是一名声名显赫的肝脏外科专家。造反派却给他扣上了“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领导职务被罢免、课题组被解散、家被查抄,多年积累的科研记录和工作日记被夺走……吴孟超的人生跌入低谷。

不久,更大的打击来了。因为有“海外关系”,且无法通过“外调”核查,吴孟超被停止了组织生活。

委屈、伤心,吴孟超哭到天亮。第二天早上,他作出两个决定:每月如期交党费,每周给党组织写一份思想汇报。

4个多月后,吴孟超终于恢复了组织生活,并当选为支部委员。

说起往事,吴孟超感慨万分:“一个人找到和建立正确的信仰不容易,用实际行动捍卫信仰,更是一辈子的事。”

吴孟超用实际行动捍卫对党的信仰,更多是努力为党工作。

1958年,某外国医学代表团来医院参观时傲慢地预言:“中国的肝脏外科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起码要30年!”

当晚,吴孟超彻夜难眠,“国不强、遭人欺”的滋味袭上心头。他连夜向院党委赶写一份向肝胆外科进军、成立攻关小组的报告。报告完成之际,窗户正透进第一缕晨光。意犹未尽的他又提笔写下16个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勇攀高峰。

此后,不管遇到怎样的艰难曲折,吴孟超始终充满战斗的激情、保持冲锋的姿态:创造性提出“五叶四段”解剖学新见解,奠定了中国肝脏外科的理论基础;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改变了西方沿用已久的传统技术;成功完成世界上第一台人体中肝叶切除术,勇闯肝脏手术“禁区里的禁区”……

仅用时7年,吴孟超和他的团队就将中国的肝脏外科水平提升至世界前列,创造了世界外科医学界的奇迹。

此后的故事,我们更加耳熟能详。尤其是在1979年召开的第28届国际外科学术会议上,吴孟超以切除治疗原发性肝癌181例、总手术成功率91.2%的经历,震惊国际医学界,让中国肝脏外科一举成为世界领跑者。

“我常常问自己,如果不是选择跟党走,如果不是战斗生活在军队这个大家庭,我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呢?”吴孟超坦言,“我可能会有技术、有金钱、有地位,但无法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含义有多深,共产党员的分量有多重,解放军的形象有多崇高。”

党员使命在,冲锋永不止

这是一道绚烂的人生风景线:

作为医学专家,他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作为革命军人,他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作为科技工作者,他2006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作为医院院长,他被评为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

无论从哪方面看,吴孟超都已到达了事业顶峰,可他并没有因此停步。

2006年,从北京领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返沪,吴孟超立即联合6位院士提交了“集成式研究乙型肝炎、肝癌发病机理与防治”的建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当时,他的设想是:再用5到10年时间,将我国肝癌发病率再降低15%,治愈率再提高15%;通过30到50年的努力,找到治疗肝癌的根本途径。

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当时已84岁高龄老人的创业蓝图。

“急啊,要把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新院尽快建起来,到时候中国就有了世界上最大的肝癌研究和防治基地,能为多少病人带来福祉啊!”吴孟超说。

今年初,安亭新院手术室启用,吴孟超主刀实施了第一台手术。

吴孟超的秘书介绍,现在,平均每周都有4到5台手术等着吴老。此次来京参会的一些院士听说吴老至今仍在做手术,感到难以置信。

吴孟超伸开双手,记者见他的右手食指明显畸形:指尖关节处硬生生向拇指方向折起,形成明显的“V”形夹角。就是这两根手指握住的手术刀,把上万名肝癌患者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

党员使命在,冲锋永不止。记者手头有一份吴孟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发言稿。在自查自纠时,吴老指出了自己的不足:一是没有以往的拼劲了,二是没有以往的韧劲了。

见此,记者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60年前,他搭建了第一张手术台,到今天也没有离开。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他是不知疲倦的老马,要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吴孟超的颁奖词。

我为什么入党?

这就是吴孟超——一个94岁的老人、一名从军60年的老兵、一位入党60年的老党员——作出的回答。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